股海自在行/股市是賽局 縝密計算才會贏
 

26日台灣的股市及期市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值得探討。事件起因為25日央行召開理監事會議,市場普遍預期會有收縮資金的動作,且在央行理監事會議的前一天,大多數法人預計央行應會調升存款準備率2碼,甚至有人還預估央行會上調重貼現率或擔保放款融通利率,以表達向熱錢宣戰的決心。

結果出乎全市場意料,央行什麼都沒動。26日盤前,我和法人朋友交換看法,大家認為這不是「利空出盡」,而是「預期的利空未發生」的利多,當天必定以高盤開出。

但再度令人跌破眼鏡的是,8時45分期貨開盤,台指期以平盤開出後不到五分鐘急速下殺76點,市場立即陷入忙亂;最慌亂的是期權市場的投資人,在弄不清楚狀況下,許多人殺出多單,反手放空。

這段令投資人錯愕的時間我也沒閒著,除盡我所學思索合理邏輯,也和幾位稱得上高手的朋友聯絡,相互討論,9時30分左右,我們得出一個認為最合理的結論。

結論是,以外資為首的期市主要「大咖」判斷錯誤,認為央行必定會有大動作,故3月24-25日,外資在台指期布了2,739口空單,淨空單達5,949口,五大交易人也在這二天布了2,954口空單,十大交易人布了3,221口空單。結果賭錯了,只好「硬拗」,先下手為強,利用期市易掌控且為零和遊戲的特性,殺得市場一頭霧水,以達成回補空單的目的;順利的話,還可反手作多,再賺一票。因此,這是「殺假的」,最慢下半場一定會拉上去。

得出此一結論,我們就開始緊盯技術與籌碼訊號,尋找「殺不下去的買點」。果然,台股一路緩步向上,11時15分急速拉升,不到半小時就拉升到7,909點,上漲71點。當天台股現貨由下跌67點到上漲71點,高低價差138點;台指期貨由下跌85點到最高上漲108點,高低價差193點,交易口數更爆出1.38萬口的大量。

之所以如此詳細說明此一過程,是希望為讀者重建現場,再次感受當時的市場氣氛,並回想你當時的心態與反應,以便了解我接下來要說的重點。

當天收盤後,我刻意蒐集投資人的反應,發覺常見的二種反應是:一、股市真是一個賭場─有人賭對了,當天大賺;賭錯了,大賠。二、股市根本是個騙局─外資法人真是太賊了,專門騙我們這些投資人。尤其下午看到外資當日竟在台指期大買7,534口,由5,949口的淨空單轉成1.85萬口的淨多單,這些投資人更是捶胸頓足,大罵不已。

這兩種想法都很正常,也都沒錯,只是不同的應對方式會造成不同的財富結果。

就「股價變動是隨機漫步」的觀點,大盤與個股都是一個個的大小輪盤,上面刻著一堆正負刻度,加上一些「機會」和「命運」的特殊格子,轉到正1就漲一單位,負3就跌三單位;也可能轉到「大地震」「恐怖攻擊」的格子,誰也無法預料。

但即使是輪盤賭局,也不是聽天由命;你可做兩件事:一是在股市大大小小輪盤中,由基本面、股性去找正刻度比負刻度多的輪盤,以取得長期獲利趨勢。二是採用應對隨機理論的策略,例如須採「蛛網操作法」而不能採「定期定額投資法」。

就「除了天災地變,所有的事情都有人先知道」的觀點,會認為股市就是個「弱肉強食」的大騙局,幕後黑手與主力作手,包括三大法人和公司派大股東才是最大的贏家。

但從更積極正面的觀點,股市其實是一個「大賽局」,所有參與者都可以經由縝密的思考與計算,尋求在利益衝突下的最佳策略,「我的計算必須參考其他人的計算」,以得到自己最大的勝算。

因此,當26日開盤出乎市場預料的下跌,投資人若陷於慌亂情緒而衝動反應,就正好中了他們的圈套,成為俎上肉。

反之,身在賽局中的我們,若能立刻搜集資料,並站在「黑手」的角度思考,先想清楚「他們在做什麼」,接著要等待證據,看到證據就可以輕鬆搭轎,執行正確的操作,獲取豐厚的利潤。

別忘了,我們雖然沒有黑手的資源與力量,但卻有黑手做不到的靈活度,就如同快艇可以比航空母艦後發而先至。

不論你認為股市是賭局還是騙局,都可以更積極地把它當做「賽局」,努力知己知彼,找出最佳策略,讓自己成為常勝軍。希望在本周「震盪攻八千」的股市賽局中,各位都可以洞明世情,找到符合自己的策略,穩健獲利。

(作者是理財周刊投研部總經理,證券投資分析經驗逾20年)

【2010/03/28 經濟日報】

............................................................................................................................................................................................................................................

其實我有跟格友談過類似觀念,我常在想,如果我是作手,我目前的做法的目的及下一步...

迷惘時不多多動動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