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全台明年換LED路燈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2010.05.17 03:34 am

 

馬英九總統昨(16)日宣示,今年底前全國的LED交通號誌全面汰換完畢後,明年起全國130萬盞傳統路燈將展開LED替換作業,未來政府部門採用LED照明,要設法擴大國內的綠能市場,讓台灣綠能產業迎頭趕上日本、德國等先進國家。

這是馬總統首次宣示政府將陸續以LED替換交通號誌、路燈、照明,預料將加速台灣LED產業發展,也會加速LED 照明時代的來臨。業界估計,台灣LED路燈商機逾百億元,晶電、億光、光寶、台達電等受惠;由於LED晶粒正處於嚴重缺貨,在政府力推LED應用帶動下,供需失衡狀況延續到明年。

推動綠能產業是政府的重大政策。馬總統昨天前往綠能領導廠商台達電子參觀。馬總統強調,將鼓勵國內廠商自主研發,擴大國內的綠能市場,讓台灣的綠能產業迎頭趕上先進國家。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則給足總統面子,當場宣布在台投資200億元,響應政府政策。

在經濟部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的七大綠能產業中,LED產業成果最為倣人。馬總統昨天強調,台灣LED和太陽能電池已居全球領先地位,其中LED產量已是全球第一、產值全球第二,去年全球市占率從16%提高到25%、僅次於日本;太陽能電池產值居全球第三,也有業者擠進全球前十大。

此外,台灣風力發電也正萌芽,已完成國產第一台2MW(百萬瓦)風力機機艙組裝,讓台灣成為全球第八個大型風力機設備製造國。

馬總統強調,綠色經濟是政府重要執政理念,節能減碳更是「非走不可」的路,未來政策將強力推動綠能產業,不會全放在資通訊(IT)產業上,以進行台灣產業結構改變。台灣未來在綠能產業的發展方向是追求「二高二低」,也就是高效率、高價值、低排除,低依賴。

馬總統也特別提到倫敦政經學院成立的「智庫」—氣候變遷經濟學和政策研究所針對全球綠能業發展的排名,台灣目前排在第21名,他認為以國內發展綠能產業的速度,且有像台達電這種企業不斷推出環保節能的產品,台灣的排名會再往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