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二烯火紅 台橡、國喬看俏

 

【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2010.05.17 03:20 am

 

亞洲輕裂廠業界掀起液化石油氣(LPG)替代石油腦用料風潮,使得丁二烯供應減少。丁二烯下游衍生品市場需求保持熱度,包括台橡(2103)、台化(1326)、國喬(1312)、台達化(1309)及南帝(2108)等第二季產品獲利看俏,下半年營運並可繼續持穩。

台橡表示,亞洲地區近期開出的輕裂廠新產能,如年產80萬公噸乙烯的SHELL新加坡廠、年產100萬公噸的大陸鎮海煉化新廠,以及天津石化旗下一套百萬公噸的乙烯新產能,均有配屬丁二烯莘取工廠。

總計近期有約年產45萬公噸的新產能投下供料行列,原本預期丁二烯市場將出現供過於求,價格下滑衝擊;不過在亞洲各輕裂廠擴大使用LPG進料,導致丁二烯產出相對減少下,供需失衡的狀況,並未如預期發生。

中油主管說,進來亞洲輕裂廠業為降低原料成本,紛紛擴大使用價格相對低的LPG作為進料,但副作用是造成丁二烯減產。以中油旗下三座輕裂廠為例,目前LPG用量占約10%,一年約減少三、四萬公噸丁二烯產出。

像台塑化的輕裂廠設備較先進,其LPG用量可以提高至15%以上,減產丁二烯幅度更大;而在業界紛紛採用此模式下,等於抵消了SHELL等新產能開出的衝擊。因此,丁二烯未來行情走勢將不會重挫,進而讓下游廠產品,包括苯乙烯-丁二烯橡膠(SBR)、聚丁二烯橡膠(BR)等,價格價格堅挺。

台橡並指出,大陸今年汽車產量上看1,500萬輛,首季輪胎銷售1.6億條,全年樂觀預估約需6.5億條,都利於輪胎主要原料SBRBR,預期公司第二季獲利會優於首季。

法人表示,大陸當局今年持續推動家電下鄉措施,為家電上游原料的丙烯-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ABS)需求持續高燒不退,加上受丁二烯行情激勵,ABS記勤報價已逼近近19個月來新高,達每公噸2,000美元,國內各生產廠包括台化、奇美、台達化及國喬可望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