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板淡季來了… 新奇美砍價清庫存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2010.05.18 02:23 am

面板產業進入第二季傳統淡季,新奇美積極砍價清庫存,傳出以低於市價5美元到10美元搶市,較一般降價幅度多一倍,掀起液晶監視器,大尺寸電視面板殺聲震天,讓面板廠第二季獲利備感壓力。

業界消息指出,面板業的庫存問題一直是大家關注的焦點,原本希望藉由大陸的五一黃金周去化庫存,但目前看來,距原本預估的銷售目標約有一成的差距。這也使得五一長假後,面板的拉貨力道不強,目前各類產品的庫存約高出正常水位一到二周。

面板類股昨(17)日受大盤衝擊全面下挫,奇美電下跌1.75元,收在37.85元,成交量2.4萬張,並跌破38.31元的每股淨值。友達下跌1.5元,以32.7元作收,成交量4.33萬張。

業內人士指出,面板價格4月出現跌價壓力,主要是面板客戶提出,新奇美監視器面板降價5美元、大尺寸電視面板降價810美元,讓有上游零組件缺貨議題的其他面板廠,懷疑新奇美的降價大動作,主要是為了出清庫存。

除了新奇美大降價搶市之外,從需求面看,面板廠對五一黃金周、上海世博會,以及6月登場的世足賽,都有很高的期待。如今五一黃金周的表現差強人意,在加上新奇美大降價,恐衝擊到第二季LCD廠的獲利,將小於第一季。

工研院IEK 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劉美君表示,從面板的報價觀察,步入第二季傳統淡季,4月之後不論資 訊科技(IT)或電視面板,均呈緩步下跌走勢。唯一變數在上游材料缺貨,目前驅動IC、導光板等零組件皆吃緊,是否會影響大尺寸面板正常供貨,值得注意。

劉美君預估,第二季面板產值將受到出貨趨緩,以及報價略微下跌的影響,小幅下跌至2,102.8億元,較第一季約下跌4.8%

新奇美執行長段行建曾經預告,面板零組件的缺貨,以驅動IC和導光板等最嚴重。但對各家公司影響情況不同,第二季供貨緊張的情怳的確較嚴重。再加上中國市場上的液晶電視還有庫存,看起來面板第二季景氣,要比第一季差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