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錸德 急單湧進

【經濟日報╱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2010.06.29 04:29 am

中國大陸管制氟礦出口,光碟片上游關鍵材料-氟化醇(TFP)近期嚴重供不應求,全球碟片龍頭廠-印度MBI面臨缺料與停工危機;在MBI丟單效應下,中環(2323)與錸德(2349)因為備料充足,加上簽定長約,急獲訂單湧進入袋。

印度MBI及台灣的中環、錸德,為全球CD-RDVD產業的前三大代工廠,三大廠囊括全球近九成市占,近期由於關鍵材料供不應求,碟片廠勢力隨之洗牌;中環昨(28)日跌0.01元、收8.14元,錸德跌0.01元、收8.17元。

碟片材料大廠透露,大陸在2010年管制氟礦出口,並開始限制工業用電,另外,近期空調上使用的氟系冷媒需求也大幅飆升,導致生產氟化物的廠商供貨吃緊,光碟片上游關鍵材料氟化醇(TFP)更是嚴重供不應求。

台灣兩大碟片代工廠-中環與錸德,由於先前即已意識到原物料供需緊張,早已提前高價搶購氟化醇(TFP)、並與供應商簽訂長期契約。

目前短短兩個月,TFP已造成波段漲幅超過五成之上,其他國內外光碟廠均同步面臨無料可用,將陸續面對停線減產的命運。其中,MBI也正面臨缺料與停工危機。

碟片業者指出,TFP缺料,將第一個時間衝擊MBI的生產與訂單,國內外各光碟製造商已紛紛因無法順利取得原料,被迫停線及減產,特別是香港及大陸地區格外嚴重。

TFP全球的主要供應商,包括中氟、晨光、三環與日本大金,其中,中氟全球市占率高達78%,至於日本大金只擁有相關專利權,氟化醇主要製造廠都集中在大陸。

全球光碟片廠可說完全倚賴大陸當地的廠商供應碟片關鍵材料,TFP雖然不是DVD光碟片最昂貴的生產材料,卻是最重要的必需品。

碟片材料廠表示,原物料短缺導致的停工問題,將使得碟片產業的供需重新洗牌,包括MBI在內的各光碟製造商恐將面臨丟單,同為OEM代工大廠的中環與錸德則可望受惠,獲得急單反向入帳。

碟片業者強調,雖有聽聞MBI缺料問題,但實際情況並不清楚,如果該公司近期開始停工,訂單將會大舉流向台灣,產品價格也會因此大幅彈升,光碟片景氣第三季將有機會出現大逆轉。

中環表示,第三季已是滿單,第四季更好,碟片價格也將「一路漲到年底」,7月確定再漲價,8910月的漲幅更大,第三、第四季相當樂觀。

錸德也指出,今年來也已陸續調漲價格,未來將視市場狀況,隨時機動進行價格的調漲,下半年產業展望相當不錯。

<>B氟化醇(TFP

氟化醇(TFP)是光碟片上游關鍵材料,全球主要供應商有中氟、中科、三環與日本大金,中氟全球市占率高達82%,至於日本大金只擁有相關專利權,氟化醇主要製造廠都集中在大陸。

氟化醇雖不是光碟片最昂貴的生產材料,卻是最重要的必需品,由於全球光碟片廠,大部分倚賴大陸當地的廠商,大陸限制氟礦出口,使得目前碟片廠幾乎根本無法從其他地區取得供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