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鬆口 本季不太妙中國查緝山寨機 營收增幅僅5~10%

20100702日蘋果日報  【陳建彰╱台北報導】

中國政府查緝山寨機業者逃漏稅及內建不當收費軟體的衝擊,已對聯發科(2454)第3季營運帶來變數,內部認為,現階段客戶拉貨意願確實受到影響,原本第3季營運會較第2季大幅跳升,現在看來有點「渾沌不明」,對於第3季旺季效應轉趨「謹慎看待」。

在第3季營運出現變數下,外資昨調節聯發科7713張,為連續第8賣,合計近8天賣超2.49萬張,造成聯發科周四股價重挫20.5元,收432元,呈現弱勢破底創近1年新低,將股后地位讓給宏達電(2498)。

6月跌幅逾17%

由於聯發科6月以來股價跌幅達17.4%,表現相當疲軟,進而壓抑整體電子股走勢。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在615日股東會後曾說:「下半年景氣還不錯,尤其是中國及新興市場需求。」不過,近期營運卻傳出雜音,聯發科主管表示,市場訊息往往瞬息萬變,中國政府查緝山寨機逃漏稅,以及裝置非法軟件等,的確對短期氣氛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從客戶拉貨明顯縮手來看,態度已轉趨保守。

聯發科表示:「以往第3季步入旺季,通常會大幅往上跳升,因為變數較多,目前比較沒把握。」在中國政府查緝山寨機下,是否造成旺季效應轉淡,有待進一步觀察。

新興市場相對穩

相較於中國市場,新興市場表現比較穩定,聯發科認為,儘管新興市場自第2季起陸續消化庫存,且歐債問題會對新興市場需求造成一些影響,只是新興市場淡、旺季差距不太明顯,第3季仍有一定需求支撐。

客戶拉貨變保守

目前新興市場佔聯發科手機晶片出貨比重近6成,遠高於中國的4成多,如果新興市場需求變化不大,外界認為,應可略微填補中國出貨。聯發科也認為,中國政府查緝山寨機應屬短期效應,影響範圍不至於大幅擴散。

之前外資圈傳出,聯發科的6253手機單晶片出貨狀況不如預期,是造成第3季營運表現不佳的因素之一,對此,聯發科主管澄清:「6253晶片賣的不錯,第2季佔手機晶片出貨比重持續提升。」

該主管表示,對於第3季營運轉趨謹慎,並非因為6253晶片的銷售狀況,而是整體市場氣氛出現改變,客戶態度比較保守所致。

至於第3季營收能否維持成長,法人普遍預期,即使中國市場短期有雜音,緊接而來的十一黃金周前的拉貨需求,最快自8月中下旬開始啟動,聯發科本季營收仍有機會維持5~10%成長水準,只是不若以往的2位數幅度。

此外,聯發科今年配發26元現金股息,隨著股價回檔,股息殖利率墊高至6.02%,聯發科昨公告,將在728日進行除權息交易。

在短線股價跌幅已深,加上現金股息殖利率誘因,若能吸引中長線買盤進場,將可化解股價避免繼續破底危機。

聯發科第3 多空因素

◎中國有十一長假需求,最快89月客戶開始拉貨

◎新興市場比重佔近6成,可減輕中國市場變數

◎中國政府查緝山寨機逃漏稅及內建不當收費軟體,恐影響短期客戶拉貨意願

◎外傳6253單晶片出貨不如預期,但聯發科認為6253銷售不錯,第2季比重持續拉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