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開小發財 書香宅急便     各界想捐書者,請跟育仁國小教育處聯絡,電話(○三)四七三二七二○。

 【聯合報╱記者賈寶楠/桃園縣報導】 2010.07.09 02:30 am

育仁國小教師黃煥勇(左)、廖杏琪(右)夫妻,四年來每天黃昏開小貨車載書到偏鄉,不少弱勢家庭成為借書常客。

記者賈寶楠/攝影

書香也可宅急便!桃園縣觀音鄉育仁國小教師黃煥勇、廖杏琪夫妻,兩人每天黃昏載書深入偏鄉,吆喝老少借閱,四年如一日,許多弱勢家庭都是「忠實客戶」。

「小朋友,現在可以借書了!」黃煥勇拿出擴音器只講這一句話,原本在玩耍的孩子興奮大喊「老師來了!」轉頭就衝回家,不是為了躲老師,而是把昨天的借書拿來還,「才能借新的啊!」

黃煥勇、廖杏琪四年前開始用自家轎車載書下鄉,敲鑼宣告「開張」,許多家長誤以為來賣書,「沒人捧場,覺得是瘋子」,學生看到老師更奇怪,「下課還到我家幹嘛?」

「真的可以借,看完再還。」當借出第一本書後,黃煥勇認為計畫可行,花八萬元買輛中古小發財車,DIY裝書櫃,從學校圖書館搬了五百本書,成立最有行動力的「育仁行動圖書館」,學生還幫忙彩繪。

「小發財」平常停在校園,讓學生自由借閱,黃昏開進社區,無論是否育仁的學生家庭都可以借。

剛開始,黃煥勇開車,廖杏琪抱著剛滿周歲的大女兒黃郁婷,到府收送書本,家長笑稱他們像「宅急便」,很多家長借書比孩子更踴躍。四年來,借出去的書一本都沒少。

「把車開到家門口,總該願意讀書了吧?」黃煥勇說,學生看到書會笑、會好奇,行動圖書館就成功了。

金湖村低收入許姓學生四姊妹沒錢補習,一家人卻是忠實讀者,借書已變成孩子自發的固定「作業」。黃煥勇夫婦還刻意把車開到一名發展遲緩學生門前,讓他保持閱讀習慣,四年下來,這名學生語文能力大幅成長,超越部分同學。

「多讀一本書,也許多一個機會!」黃煥勇說,學校有四成弱勢家庭、七成家長是基層勞工,鄉立圖書館遠在學區五公里外,學校有責任把書香帶進偏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