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所稅認損 9家金控6月獲利衰退 國泰金、新光金上半年虧損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2010-07-09 22:00:57 

14家金控6月獲利全數出爐,富邦金(2881-TW)單月最賺,累計1-6月稅後盈餘率先所有金控突破百億元大關,達到106.4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1.31元,穩坐獲利王寶座;中信金(2891-TW)累計1-6EPS0.75元,續居亞軍。受營所稅調降衝擊,共 9家金控單月獲利衰退,其中國泰金(2882-TW)、新光金(2888-TW)單月更轉虧,使得上半年累計呈現虧損。

由於6月半年報須認列營所稅率調降後遞延的所得稅資產損失,多數金控6月獲利均低於正常水準,元大金與永豐金旗下銀行還因而出現單月稅後虧損,整體來說,富邦金、中信金、台新金、華南金、日盛金、元大金、國票金、國泰金、新光金等 9 家金控, 6月獲利較 5月衰退。

富邦金雖然單月獲利下滑,但還是賺到15.6億元,不僅是單月最賺錢金控,自結上半年稅後盈餘達106.4億元,並以每股稅後盈餘1.31元稱霸金控,以此獲利速度加上7月、8月為股利發放旺季,法人預估,富邦金今年獲利可望超越去年的稅後盈餘198億元、EPS2.44元的紀錄。

此外,上半年EPS接近0.5元,今年全年可望突破1元的還有:中信金、兆豐金、台新金、玉山金、華南金。

中信金自結 6月單月合併提存前盈餘18.35億元,呆帳提存8.45億元,提存後稅前盈餘9.9億元,稅後盈餘6.42億元。累計1 6月合併稅前盈餘94.68億元,稅後盈餘75.1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0倍,每股稅後盈餘0.75元。

中信金表示, 6月獲利較 5月減少58%,主要是美國子行提列呆帳,並依獨立鑑價公司評定價格,提列相關待售資產價值減損所致,惟其他核心獲利仍維持穩定水準。

中信金強調,累計 1-6月稅後盈餘75.15億元,仍較去年同期3.53億元,大幅成長20倍以上,主要是去年同期提列雷曼兄弟連動債及美國子行資產減損所致,顯見今年一次性減損已明顯改善。

兆豐金為金控獲利三哥,自結6月單月稅前盈餘為16.47億元,稅後盈餘則是14.63億元,累計上半年稅前盈餘是78.59億元,稅後則為76.74億元,累計每股稅後為0.69元,每股淨值為17.16元。

值得留意的是,日盛金6月稅後盈餘1.52億元,1-610.8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42元、每股淨值10.36元,不僅擺脫長期虧損印象,更創下連續 6個月都獲利紀錄。在6月獲利中,子公司日盛銀獲利首次超越日盛證,銀行單月稅後盈餘1.54億元,證券則為2900萬元,主要是因為銀行標售不良債權的挹注。

此外,國泰金、新光金因帳上皆有遞延所得稅資產,須認列一次性的所得稅費用,拖累 6月營運表現,加上 6月台股陷入量縮狹量盤整,匯市波動仍大,致使國泰金、新光金 6月單月轉虧。

國泰金因應營所稅調整,集團認列12.5億元的所得稅費用,其中壽險一次性影響約9億元,衝擊最大,加上 6月台股、匯率波動等, 6月整體金控虧損12.8億元,累計1-6月稅後淨損9.6億元,每股稅後虧損0.1元。

不過,國壽初年度保費仍維持強勁成長, 6月單月新契約保費收入達288億元,維持 3成市佔率,上半年新契約保費收入達1806.7億元,年增74%,且獲利性較高的商品市佔率達49.2%,較去年底39.6%,提高近10個百分點。

新光金 6月也呈虧損,單月稅後淨損5.78億元,因營所稅調降衝擊已於 5月認列, 6月虧損主要是壽險外匯評價損失、單月虧損8億元所致。整體金控累計上半年稅後淨損29.61億元,每股稅後虧損0.38元。

雖國泰金、新光金 2家壽險金控上半年虧損,惟據 2家金控估算,今年現金股利收入各將有50-60億元及35-40億元,會陸續於78月入帳,法人評估,只要下半年匯市波動轉趨平穩,有助壽險業避險成本下滑,壽險金控營運可望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