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亮第4C,車載資通訊啟動兆元商機

‧工業技術與資訊 2010/03/02 【撰文/陳帝鴻】



車載資通訊是台灣的下一個兆元產業,也是3C結合Car「第4C」的策略切入點。過去在3C產業執世界牛耳的台灣,該如何運用現有優勢,迅速切入國際供應鏈?過去落後於世界大廠的台灣汽車產業,又該如何乘著這一波智慧交通新浪潮急起直追?





車水馬龍的路口,如何才能行得安全?有賴車載資通訊提供更完備的輔助。



清晨出門運動,正準備過斑馬線的老伯伯,只要口袋裡裝著大小如ETC車機的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盒子,即將接近此路口的汽機車,早在一公里外就會收到警示,得知前方有行人正要穿越馬路,駕駛人可以提前預警,提早降低車速。



行車在蜿蜒的台北陽明山上,遇上狹隘刁鑽的髮夾彎,雖然駕駛人無法用肉眼判定對向是否有來車,但位於道路上的車載資通訊路側設備(Road Side Unit;RSU),早在彎角頂點的500公尺前,就已將對向來車資訊,傳送到正高速朝彎角前進之車輛的車上設備(On Board Unit;OBU),以便駕駛人了解肉眼所不能及的對向車況,及早做好各種因應準備。



不幸在開車時遇到慢吞吞的「路隊長」,讓你決定自後方超車,身為駕駛人的你不需要按喇叭,也不必對前車閃大燈,只要透過車對車(Vehicle to Vehicle;V2V)的車載資通訊設備,就可以直接對前車發送出超車訊息,即時告知前車你的下一步動向。



車與車之間也能溝通



以上種種車載資通訊的應用,並非遠在天邊,而是近在眼前。工研院資通所車載資通訊與控制系統組組長蔣村杰博士表示:「第一代的車載資通訊,只是讓車子裡面有影音系統,讓你可以聽音樂和廣播,或者是加入GPS衛星定位,讓你可以接收到與位置相關的資訊。第二代的車載資通訊,除了第一代的影音系統和GPS之外,已經加入導航、觀光景點搜尋、最近的停車場和加油站導引等功能,或者是把3G無線通訊也加進來;但無論如何,車輛還是處於獨自接收訊息的狀態,並沒有互相連結。」



工研院資通所車載資通訊與控制系統組組長蔣村杰(中)帶領團隊,率先完成國內首套符合WAVE/DSRC標準的IWCU產品。(攝影/鄒福生)



「但是到了第三代的車載資通訊,車輛與車輛之間、甚至車輛與路側設備RSU、道路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之間,是相互連結起來的;這樣的概念,在一些比較高級的車子上,比如說M-Benz和BMW,已經開始應用了。」的確,包括M-Benz、BMW、Audi、VW等歐系品牌,在部分高級車款所上提供的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Attention Assist)等,就是第三代車載資通訊的初步應用實例。



不過,蔣村杰表示,雖然這些應用已經上路,但只要不是所有的車輛都安裝上同樣的互通系統,風險便依舊存在;「所以為了讓所有的汽車與道路,都能夠全部串連起來,會有一個新的WAVE(Wireless Access in Vehicular Environments)/DSRC(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s)技術導入。WAVE/DSRC所代表的是IEEE 802.11p與IEEE 1609的國際通訊標準,應用於車用環境的即時短距離通訊,以達到維護行車安全的目的。」



蔣村杰指出,關於DSRC的應用,國內其實早在幾年前已經上路了,「目前台灣最普遍應用的DSRC系統,就是利用紅外線的ETC(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但ETC只是車載資通訊金字塔最底下那一層的部份應用而已。」他說:「下世代的高速公路收費系統,是美國和歐盟等國家正在使用的VPS微波系統。這個系統的概念,就是『使用者付費』;和目前台灣ETC一次統一收40元的概念完全不同!」事實上,VPS結合了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無線通訊(GSM或3G)、車輛導航、移動付費(Mobile Payment)等技術,所以高速公路全線不用像ETC那樣設置收費站,控制中心只要利用路旁門架,就能即時得知車輛使用高速公路的里程,然後可以依行駛距離、上下高速公路的時段、車子的大小、甚至車輛的空污排放多寡等來收費。蔣村杰說:「這樣的系統,才是更高階的車載資通訊在電子收費上的應用,也是目前最多人嗅到商機所在的部分。」





軟實力打入全球市場



IWCU提供一個多頻道的運作架構,使得車上設備OBU與路側設備RSU(如圖),能夠在高速行車環境中,建立車對車、車對路側的短距通訊。(工研院資通所/提供)



不過,蔣村杰認為,雖然電子收付系統是目前車載資通訊領域中,商業模式最明確,與普羅大眾的生活最相關,也是市場大餅看起來最大的一塊,「但我們不能只將技術停留在看似最大、卻在最下層的這一塊。」蔣村杰的目標,是要讓國內有能力投入車載資通訊相關產業的業者「向上提升」,能夠有機會切入金字塔最頂端、產值最高,也就是本文一開始所提到的行車主動安全(Active Safety)領域去發展。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目前工研院已經成功研發出全台灣第一套符合WAVE/DSRC國際車用環境無線存取技術,以及專屬短距通訊標準的下世代車載資通訊系統雛型產品IWCU(ITRI WAVE/DSRC Communications Unit),做為發展車載資通訊高階應用的平台。這套產品已引發國內學界的濃厚興趣,目前已提供十多套給國內學術單位,另外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來分校也裝設有一套。



【完整內容請見《工業技術與資訊》2010年3月號第22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