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載資通訊關鍵技術:WAVE/DSRC平台

‧工業技術與資訊 2010/03/02 【撰文/陳帝鴻】



WAVE/DSRC所代表的是IEEE 802.11p與IEEE 1609的國際通訊標準,應用於車用環境的即時短距離通訊,以達到維護行車安全的目的。







IWCU不僅可幫助車載資通訊在各種應用軟體的開發,也可發展個人化資訊及安全相關的車載網路服務,並促進電子商務跨入車用環境。(工研院資通所/提供)



在車載資通訊系統中,美國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協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為車用環境無線存取技術(WAVE)所定義的通訊標準為IEEE 802.11p,以及IEEE 1609,應用於專用短距離通訊(DSRC)。



該系統能夠提供高速移動中的汽車,一個多頻道的運作架構,使得車上設備OBU與路側設備RSU,能夠在高速行車環境中,建立車對車(V2V)、車對路側(V2R)的短距通訊,再加上聯結既有的通訊系統如WiFi、WiMAX、3.5G等,可達到動態導航、掌握即時路況及行車安全警訊等目的。



不像過去應用在車輛上的GSM、GPRS、WiFi與3.5G技術,仍然採用與尋常通訊技術相同的頻帶與基地台;IEEE 802.11p與IEEE 1609,卻是專屬於車用系統的網路頻帶,由於頻段較為獨立,傳輸速率也較有保障,能夠做到在短距離之內,提供最訊速的資訊傳輸。



目前工研院已於2009年7月,發表國內首套符合國際車用環境無線存取技術,以及專屬短距通訊標準的下世代車載資通訊系統雛型產品IWCU;在資通所同仁的不斷努力之下,第二代IWCU產品也已經出爐。IWCU不僅能幫助未來車載資通訊在各種應用軟體方面的開發,也可以發展個人化資訊及行車安全相關的車載網路服務,並促進電子商務跨入車用環境。此外,工研院也已與美國推動智慧型運輸系統的知名機構PATH(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Studies 之California Partners for Advanced Transit and Highways)簽訂合作備忘錄,希望在技術驗證、場域建置及行銷管道上,進軍國際市場。



IWCU在PATH的實驗環境進行實機測試,PATH並將工研院列為其DSRC技術提供者之一。(工研院資通所/提供)



工研院資通所車載資通訊與控制系統組組長蔣村杰指出,在WAVE/DSRC系統上,工研院一直積極與國際接軌,不但參與國際計畫與標準的制訂,也努力爭取切入國際供應鏈,爭取國際業務。「目前我們的IWCU,已經得到美國一級汽車大廠的注意,企圖打入它的供應鏈,參與美國一項名為CAMP(Crash Avoidance for Metrics Partnership)、耗資3,000萬美元的大規模車上實機實測計畫。」他表示:「CAMP將採用四套WAVE/DSRC的解決方案,在美國境內做互通測試;我們的IWCU,正在爭取此機會。」



蔣村杰分析,只要能夠成功地通過互通測試,就非常有機會能夠打進國際一級大廠的供應鏈,為台灣的通訊產業爭取新契機。「尤其目前台灣在IEEE 802.11 a/b/g/n標準之下的無線網卡與寬頻閘道處理器的世界佔有率,高達90%,位居世界第一;IEEE 802.11又與WAVE/DSRC的IEEE 802.11p,是同屬於同一個通訊標準『家族』,看好台灣過去在ICT產業方面的優勢,我們真的很有機會。」



與其餘三家國際競爭者的WAVE/DSRC設備相較,蔣村杰對工研院自主研發的IWCU非常有信心。「我們的IWCU,光第一代的價格,就大約只有美國競爭對手的一半。在短距離內的資訊傳輸效能上,IWCU也同樣領先對手。」蔣村杰表示:「雖然WAVE/DSRC設備的傳輸效能標準,要到今年第三季才會抵定,但是我們的IWCU不但一路都是跟著標準齊步走,我們更是制訂這套傳輸效能國際標準的共同參與者。」



未來,工研院資通將持續以此優勢,大力協助國內ICT優勢廠商,迅速切入汽車電子產業,並努力爭取這一波新市場所帶來的新機會,掌握國際智慧交通新浪潮。



【完整內容請見《工業技術與資訊》2010年3月號第22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