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IT產業10大預測 新網路經濟時代來臨


 


理財周刊 2010/03/01  【口述/IDC研究經理曹永暉 整理/高永謀】  


 


 


  


隨著全球經濟景氣快速復甦, 進入2010年之後,IT產業也將重回成長的軌道。根據IDC的預測,台灣的資訊科技總體支出將達61.35億美元,分別為硬體支出占38.19億美元, 軟體支出為8.35億美元,資訊服務支出為1 4 . 8 1 億美元;其中,硬體支出比例逐漸下滑,而資訊服務支出則快速成長。


 



2010
年將是雲端運算服務啟動的元年,隨著雲端運算服務形成規模經濟,各行各業都將加速利用科技平台,提出雲端服務。 


2010IT產業10大預測─新網路經濟時代來臨。


 


IDC認為,到了2010年時,新的議題如雲端計算、虛擬化、綠色IT,都將改變企業傳統的採購思維,而網路上的新潮流,如社群媒體、微型部落格,都將改變企業的行銷模式;企業必須因應這些變化,進行適度的轉變與改造,才能在下一個10年,繼續保有競爭力。


 


台灣資訊支出成長達4.3


 


針對2010年資訊通訊(I C T)市場與新興應用市場的變化,IDC進行了10大預測,依序如下:


 


1.到了2010年,台灣資訊支出將成長4.3%,資訊科技的轉變,將引領企業進入「新網路經濟時代」。


 


2.台灣雲端運算領域,將進入「服務元年」。到了2010年,各大資訊服務科技大廠,將陸續推出與雲端基礎架構(C l o u dI n f r a s t r u c t u r e)、雲端平台(C l o u dPlatforms)、雲端應用程式(CloudApplications)等相關的服務。


 


3.企業將更依賴商業分析解決方案,降低經營風險。除了純粹產出報表,供業務使用者查詢外,商業分析解決方案將結合繁複的進階分析技術,例如商業採礦(Data Mining)與統計模型,與更即時的資料整合能力,用來支援企業預測。


 


4.筆記型電腦(N B),仍將是電腦市場的焦點。


 


5.觸控式設備將廣泛運用於各類電子產品。2009年,許多硬體都開始導入觸控式功能,包括50%智慧型手機,硬體採用比率與新的差異化使用方式,將陸續出現。


 


6.2010年,印列服務將興起。


 


7.電信服務市場將引入更多元的經營生態。


 


8.有別於往昔功能導向的訴求,應用服務將成為手機市場新的成長動力。


 


9.LED背光監視器與LED電視,出貨量將大幅成長。到了2010年,LED背光監視器占全球液晶監視器的比例,將達14.6%,LED電視占全球液晶電視總出貨量的比例,將達到3.8%,遠超過2009年的1.6%。


 


10.微型投影功能,將運用在新興的科技產品上。


 


雲端運算進入「服務元年 而在這10大預測中,與電腦產業關係最密切的,當屬第2、第4與第5個預測,依次深入剖析如下。


 


2009年,雲端運算堪稱台灣資訊科技界最熱門的議題,到了2010年,將是雲端運算服務啟動的元年,隨著雲端運算服務形成規模經濟,各行各業都將加速利用科技平台,提出雲端服務。


 


不過,雲端運算服務發展也有其隱憂,那就是安全上的疑慮,例如企業在私有雲(Private Cloud)的建制,必須與公有雲(Public Cloud)協同進行,而在虛擬化技術成熟後,兩者將出現整合趨勢,勢必將衝擊企業傳統資訊架構的布建模式。


 


而到了2010年,筆記型電腦仍將是電腦市場的焦點。隨著筆記型電腦市占率不斷攀升,桌上型電腦(D T)市占率持續下滑,到了2011年,將下滑至50%,而小筆電(Netbook)CULV仍將是筆記型電腦的主流機種。


 


小筆電在2008年時上市,立刻造成轟動,2009年時更創下2 0 0 的驚人成長, 不過進入2010年,其成長將趨緩,大約占NB出貨量的20%到30%間,CULV由於價格低、設計輕薄、低耗電,到了2010年將持續成長,大約占NB出貨量的20%,也將對小筆電造成威脅。


 


除了景氣回春,電腦市場的成長動力,也來自Facebook等社群網路興起,讓更多人願意花更多時間使用電腦,而由於不少人仍然喜歡大螢幕,因此到了2010年,傳統筆電與22吋以上的螢幕,也會因此光彩重生。


 


電腦觸控功能仍將繼續發燒


 


現在的電腦,觸控功能已成為基本配備,未來會愈來愈普及,應用層面將愈來愈廣;觸控功能所帶來的便利性,不僅是單純的消費者,或強調即時收發訊息的商業人士,都已經深刻了解,觸控可提供更快、更直覺的輸入方式,遠非滑鼠所能比擬。


 


以市場上現在詢問度頗高的AIO(All in One)電腦為例,在高階機種上,觸控功能將可提供更多延伸的服務,隨著觸控式相關零組件成本的降低,不只是電腦,在數位相機以及高階印表機上,觸控也將成為必備的功能之一,讓觸控更加深入消費者的日常生活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