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基金致富 兆豐投信總經理的投資術



‧理財周刊 2010/03/01 【文/洪佩玲】



不景氣下賺到的錢更是格外珍貴,單筆投資是高風險的行為,因此,必須特別留意隨著景氣循環調整投資步伐,以及連結基金的內容,孫蘭英用她獨到的眼光,投資搶賺獲利。



「世界上最偉大的力量不是原子彈,而是長期複利效果。」愛因斯坦這句話應用在兆豐國際投信總經理孫蘭英身上,可說是印證的最佳範例。身為家中財務大臣的孫蘭英,運用定期定額投資基金,讓她從上班族的死薪水,財富高速躍進。







從定存到投資之路



38年前,孫蘭英剛從第一份工作了一年的國稅局公務員轉行到兆豐銀行(當時為中國國際商銀),薪水從1千元變成4千元,但她的理財配置只是停留在定存時代的零存整付,「投資」對她而言是陌生名詞。



直到1983年,由於通貨膨脹的關係,所得增加至每月上萬元,加上公司每年的配股制度,讓孫蘭英第一次參與股票投資。



所謂景氣循環有低就有高,還記得1989年台股狂飆的年代,本來公司配股的市價約有30幾元,股市大好,股價漲至50幾元,孫蘭英發覺周遭同事人心浮動,開始逐一出售手上的配股。



當周邊氛圍都瀰漫著股市熱時,她也在股價漲到79元時賣了3張股票,後來飆到750元又賣一張,當時全民瘋股,台股漲到12000高點,也讓孫蘭英在人性貪婪面上迷失了一段時間,直到證交稅實施後,股市跌到谷底,當下讓許多人慘賠,公司的股價曾跌到7~8元,但樂觀的孫蘭英走過陰霾後說,「公司配股等於是沒有成本的,就留著當作退休老本吧!」



歷經股價漲漲跌跌的起伏心情,身為上班族的孫蘭英根本沒時間研究個股及趨勢,加上銀行也禁止行員玩投機性商品,但她認為台灣進入低利率時代,如果把錢放在銀行定存,在通貨膨脹影響下,錢根本是愈存愈少。當時適逢國內基金業務開始發展,本身在金融領域的孫蘭英也不免俗地跟上潮流,以10萬元單筆進場購買基金,中間她也曾試圖要贖回或轉換標的,但因早期基金大多為封閉型的,一旦購買就不能任意贖回而被迫擱置,但也因此在幾年間配息所得的投資報酬率達20%,幾年後贖回配息還超過本金,也讓他開始對投資基金產生高度興趣。



定期定額為主、單筆為輔培養子女投資觀



孫蘭英的另一項投資就是黃金。1970年代,孫蘭英當時月薪4千多元,聽從長輩建議以15萬元買了5兩黃金作為投資,沒想到買入後黃金持續跌價,眼見黃金跌幅日深,有位長輩請孫蘭英協助出脫手上黃金,出售無門的她只好無奈再以10萬元吸收這位長輩手中的5兩黃金。直到前幾年黃金價格一路看漲,常有人建議她可以趁黃金行情好時出售,孫蘭英總是笑說:「就留著逃難用吧!」一路走來,孫蘭英總認為黃金會有增值空間,畢竟未來需求性高,中國外匯存底對黃金部位可能會提高,世界黃金存量有限,她相信這項老祖宗的黃金保值概念將會有增值的一天。



1990年左右,銀行開始銷售基金,孫蘭英發現每月定期幫小孩存500~1000元零存整付,定存利率大約8~9%,但基金投資報酬率都有12%以上,於是自己開始單筆投資基金,也幫小孩做定期定額儲蓄教育基金,「每月定期定額5千元,只要每年投資報酬率有10%以上,長期複利將會很可觀。」這句話深植她心中。



這個簡單卻深具威力的公式,孫蘭英當時以單筆100萬元投資報酬率高、風險也高的怡富新興市場基金,以淨值10元入場,一年後以20元出場,投資報酬率高達100%,加上當時投資日本基金也讓她嚐到甜頭,「時間與複利,真的是世界上最厲害的武器。」



或許你會認為孫蘭英很幸運,因為當時新興市場飆漲,才能投資1年淨賺1倍。孫蘭英驚嘆,體驗到基金單筆投資的威力後,激起她更大的信心,之後碰到2000年網路泡沫化,日股基金開始狂跌,跌到20%就趕緊賣了,但是整體來說還是賺錢。



孫蘭英並沒有因為單筆投資獲利而全盤殺進殺出,而是會隨時察看趨勢,她透過定期定額投資,積極為2位子女儲備教育基金,藉此給孩子小錢變大錢的機會教育。為了讓小孩從小就培養理財觀念,她教導子女如何投資基金,並且讓他們自己選擇標的,因為是為了將來上大學時的教育基金,2個小孩每月各5千元定期定額,富蘭克林及富達全球性基金各1檔,以分散風險。



孫蘭英表示:「我也有過失敗經驗。」對國外機動性瞭解不高,銀行對於基金公司有篩選過,加上會觀察基金過去績效表現,有一次她看到電子股飆漲,馬上贖回轉換標的到景順電信,沒多久電信題材熱度消失股價重摔。事後反省發現波動度很大的投資標的,對於個性保守的族群並不適合,只好重新將標的轉換到平穩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型基金。



金融海嘯 打亂一池春水



2008年,雷曼事件發生後不到2個月就到兆豐國際投信任職的孫蘭英,發覺自家全球基金績效不錯,就開始每月加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