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升值 房市更熱絡 2010-03-07 10:57:29  


 


─人民幣升值效應系列之 3(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 7日電)

中國經貿規模屬一屬二,經濟成長率世人稱羨,使人民幣升值壓力相對增加。長年布局兩岸營建市場人士認為,熱錢擠進中國,追逐有限資產,房地產很難跌價,人民幣勢將溫和升值。




 


如同民國75年新台幣一波升值造就台灣經濟飛躍的時代一樣,中國大陸也面臨幾乎同樣情形,經貿額逐年增高,熱錢不斷湧入,民眾口袋滿滿,帶動消費成長,房地產只能用「遍地開花,花團錦簇」來形容。


 


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表示,大陸熱錢多,房市過熱,當局緊縮二套房貸、發布國11條等措施,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紛紛祭出打擊炒房措施,迫使買氣急凍,資金轉向二、三線城市。


 


賴正鎰指出,人民幣愈是面臨升值壓力,會有更多熱錢擠進中國,房地產愈會上漲,如同當年新台幣升值一樣;其實升值代表景氣好、經濟成長,房地產又有再增值的機會。


 


中國政府積極調控,設法延緩不斷上漲的房價,防止大陸房市泡沫化,朝比較健康的方向走,反而有利中長期發展。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國際熱錢到處流竄,無限的熱錢追逐有限的資產,估計未來35年內,中國房地產價格仍是看漲。


 


賴正鎰認為,中國大陸雖然經濟飛躍成長,但還是有9億人口生活過得不太好,中國政府不得不考慮這些人口的生計,預估人民幣可能以溫和升值機會較大。


 


賴正鎰表示,鄉林集團在兩岸同步發展,大陸未來會佔一半營業比重,除興建住宅外,將跨足商用不動產,包括辦公大樓、商場、渡假(產權式)酒店及量販店等項目;青島涵碧樓大飯店春節後動土興建外,其餘十餘個城市的涵碧樓大飯店正在洽談興建。


 


同樣長年耕耘大陸市場的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也說,人民幣將溫和升值,畢竟大陸的經貿實力、外匯存底、人口、消費能力等都在節節升高,對房地產前景大有幫助。


 


他舉例,上海市靜安區蘇州河以北有一塊地,在年節期間以每平方公尺人民幣5.8萬元標售出去,以樓地板中僅40%供住宅使用來計算,未來樓板價每平方公尺至少8萬元人民幣,等蓋好到銷售時,每一坪不會低於新台幣200萬元。


 


趙藤雄指出,中國基於戰略考量,必須保留大面積土地供糧食生產,住宅面積並不多,但人口並未減少,更何況80年代改革開放前所興建的住宅也都老舊不堪,勢必重建,在需求大於供給之下,房價勢必走揚,預估未來10年中國房地產市場還有成長空間,再搭配經濟高成長,人民幣溫和升值是遲早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