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升值 台股相關概念股受惠                   2010-03-07 10:34:24  


  ─人民幣升值效應系列之 4(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20103 7日電)

在人民幣升值預期下,近來台股相關類股甚獲青睞,投信業者指出,中國雖可能透過升值減緩通膨壓力,但應會控制升值幅度,減少對出口產業的衝擊。




 


今年以來,中國在一個月內連續兩次調升存款準備金率,市場開始預期,人民幣今年可能升值,加上近日在中國人大、政協兩會召開期間,中國政府官員對於利率政策與匯率的評論,更加深市場對於人民幣將升值的預期,也造成近來台股相關人民幣升值概念股表現突出。


 


群益投信投資長吳文同表示,在人民幣升值預期下,台股受惠人民幣升值概念族群特別值得留意,主要將以在中國市場擁有通路、且是收人民幣的公司為主。


 


吳文同指出,一般而言,若在中國市場擁有通路或是開店營業的零售族群,都是以收人民幣為主要資產,當人民幣升值,將會受惠。


 


摩根富林明投信台股投資組合經理何銘銓也說,從上週開始,在市場對人民幣將升值的預期下,激勵新台幣走強,以收取人民幣為主的台商企業,以及伴隨新台幣升值的資產類股,也從上週開始逐步吸引資金,幾乎不受盤面偏弱的影響。


 


從上週台股表現觀察,在中概題材及元宵變盤的加持之下,台股一路震盪走高,週線終於收紅,不但成功扭轉月線下彎危機,成交量能也逐步放大至超過新台幣1000億元,盤面以具備人民幣題材個股及營建類股表現最強。


 


事實上,吳文同表示,今年中國春節消費金額高達人民幣3400億元,成長逾17%,顯示中國民間消費動能十分強勁,預估中國零售消費將維持兩位數成長表現。


 


另外,近期中國缺工問題已經使中國勞工工資上調,在所得增加後,可望進一步帶動內需消費成長,都將使國內相關的通路商、零售百貨業營運跟著受惠。


 


吳文同認為,整體而言,由於今年新興市場國家的經濟成長表現持續強勁,中國又是新興市場之首,未來只要能夠搭上中國內需成長商機的中概股,中長期投資潛力持續看好,在行情震盪過程中,也會相對具有支撐。


 


但吳文同進一步分析,人民幣今年雖然可能會升值,但中國政府應該會控制升值幅度,以減低升值對出口產業的衝擊。


 


此外,近日中國舉行的人大與政協兩會,對於今年經濟成長率表示將維持在8%以上,中國仍將是全球經濟成長最高國家,而中國政府今年也密切關注通膨變化。


 


投信業者指出,若人民幣出現適度升值,應該也有機會平緩中國通膨壓力,如此一來將可使中國經濟維持在低通膨、高成長的表現,有利股市調整之後,展開新一輪漲勢,再帶動兩岸三地股市或亞股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