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升值 NB代工廠免驚 品牌廠受惠          中央社商情焦點 /  2010/03/07


 


─人民幣升值效應系列之 7(中央社記者葉代芝台北201037日電)

中國人民幣升值再度成為焦點,對於在中國廣泛布局的筆記型電腦
(NB)代工廠來說,由於工資成本所佔比重不高,即使人民幣升值,影響也有限,NB品牌廠反而可因此受惠。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中國全國人大113次會議大會舉行的記者會中,針對人民幣匯率問題表示,中國現階段實行的人民幣匯率機制是有管理的浮動匯率機制,被外界解讀人民幣大幅升值機會不大。


 


事實上,對於在中國廣泛布局的筆電 (NB)代工大廠來說,由於工資成本佔營收比重只有個位數的百分比,即使人民幣升值,影響也不會太大。


 


一位歐系外資券商科技產業分析師舉例,假使人民幣大幅升值 10%,以工資成本佔營收比重5%推算,對NB代工大廠影響,也只有約0.5%


 


日商大和總研下游硬體分析師黃文堯更指出,市場擔心人民幣升值會衝擊在中國廣泛設廠的個人電腦(PC)供應鏈,但人民幣相對新台幣,其實自2005年起就開始升值,廠商早有應變之道。


 


舉例來說,2008年人民幣相對新台幣大幅升值8%,儘管如此,宏碁 (2353)和廣達電腦 (2382)當年營運利益率仍是成長。


 


整體來說,黃文堯認為,品牌廠像宏碁和華碩電腦(2357),可因為人民幣升值而受惠,因為匯換為新台幣的營收增加,而零組件廠因為工資成本比重高,相對於品牌和代工等系統廠,受人民幣升值影響較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