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過度拍打會造成身體傷害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 2010.06.14 09:34 pm

「拍打保健療法」從電視、民間到坊間已經蔚為流行風潮。多位中醫師對此鄭重指出,中醫確有針對經絡區進行適度按摩的治療,但必須在醫師的指示下進行,且要視體質和身體敏感區而定,絕對不能自行過度拍打,反而會造成傷害。

「拍打保健」強調越痛越好,用自己的手或工具大力拍打,不只手臂內側、膝關節、頭頸和腋下淋巴,只要身體有不舒服的地方都可打,某電視台節目引述中醫說法,拍打身體各部,甚至到瘀血,認為那就是療效,一如刮痧,於是引發觀眾自行拍打的熱潮。

民眾周小姐向媒體表示,拍打完之後,整個人變得輕鬆許多,也有人在拍打後,覺得全身放鬆比較好入睡。

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師王惟德指出,中醫本來就有針對經絡區進行適度按摩的療法,但是必須在在門診經由醫師指示下進行,並進行定期復診,如果拍打範圍過廣、拍的全身瘀血「都是太超過」,更可能造成身體疲勞,甚至出現肌肉纖維化的情形。

執業中醫師李家雄引用《黃帝內經》表示,早在古代即有所謂「導引按蹻」做法。他說,中醫著重導引氣的流通和按摩,在人體非敏感區的適度按摩,就有如刮痧效果一樣,但是一定要講究方法,如果說是全身過度的拍打,甚至四處瘀血,那是「絕對不妥」的行為。

李家雄強調,相關按摩行為最好是經過醫師診斷和指示,才能「對診下藥」,其次,包括人體頭、腹、胸等敏感區,就不適合過度按摩拍打,其他如孕婦等體質特殊的民眾,也不適合進行身體拍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