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志強用嘴滿足選民聽覺 粉飾政績,交友無往不利

2010/06/15 10:17  文/林雅夫

台中驚傳槍擊案,這一槍不僅打在地方角頭的腦袋上,也打開台中市長胡志強治市近九年來「潘朵拉的盒子」,這位唯一尋求三連霸的人氣王,會敗在自己的「政績」上嗎?

九年前,胡志強第一次參選台中市長,不同於對手誓言掃黑掃黃,還消遣競選對手,取締色情絕不能躁進,不是喊出什麼一、兩年就能解決的口號就好,一定要周全,長期、持續來做。

這次,胡志強第三度參選,談起整頓色情、治安早已熟能生巧,拿出一堆治安改善數據,唬得眾人一愣一愣的。孰料黑道殺人尋仇不選時間,警員在場卻隱匿不報,更要命的是,精明如胡市長,竟被屬下「暗槓」數天才知情,他的「治市傳奇」這才被掀開鍋蓋。無怪乎有人要說:「台中市政府豈只是螺絲鬆了,根本就掉了,還不知道掉哪兒去?滾多遠?」

 

黑白道「異業結合」

 

市議員竟然代表黑道談判

 

市民對治安的感受如何?胡市長迷信數據容易出現盲點,其實問問副市長蕭家旗就知道。蕭家旗日前參加工商午餐會爆料說:「剛剛因為關門聲響太大,有位企業主以為是槍聲,嚇了一跳,現在一聽到聲響,大家都變得好敏感。」

值得玩味的是,台中治安出了這麼大的包,地方政治人物私下反應「超冷靜」。日前胡志強因為擔任黑幫分子「憨面大」李照雄治喪委員會副主委遭K,一位綠營地方要角私下還幫胡緩頰說,「參加喪禮是人之常情,用此苛責胡不恰當」。一位藍營民代也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啦,黑道頭上難道會寫個『黑』字嗎?人家要支持你,能說不嗎?」更何況,現在的黑道都不叫黑道,都叫「董事長」了。

說穿了,台中向來被稱是黑道滋生的溫床,「好東西」、「壞東西」在同一個生態池混居久了,是非黑白界線愈趨模糊,政客、生意人、黑道、色情不同行業之間的關係,只可意會不能言傳,差只差在還有沒有「出淤泥而不染」的人,願意公諸於世而已。

例如,今年五月間,台中發生補教界名師當眾遭毆,他懷疑是因為購買七期重劃區豪宅糾紛,導致建商教唆黑道教訓他;讓人心裡毛毛的是,據稱當初對方約他談判的地點,竟選在「憨面大」靈堂旁的接待室,代表前來談判的,則是一位市議員。

另一個案例則是,三年前台中市國際獅子會總監改選傳出暴力事件,獅子會前後三位總監都遭毆打襲擊,外界懷疑與金錢豹董事長袁昶平的妻子魏雲菱落選有關。其中一位受傷幹部在胡志強前往探視時,要胡「還他一個公道」,台中市警方因此連續在金錢豹酒店前站崗,酒店方面不堪生意損失,不僅交出幾位小弟當代罪羔羊,還找上這位被毆幹部想私下喬一喬,對方事先掌握了這位幹部的政黨色彩,一口氣開出十幾位和他同色系的市議員名單,要他自己挑,看他想選那一位當「談判代表」。

見微知著,台中黑道、白道,其實已墮入「無間道」,進行「異業結合」。去年,金錢豹董娘魏雲菱繼接下獅子會300-C1區總監,並以台中市第一高票當選國民黨黨代表後,一如外界預期,她最近已掛出看板,以「國民黨黨代表」身分,表態參選市議員。

 

操守沒被捉到把柄

「炒樓市長」超得建商擁戴

 議員充當業者代言人,而議員行使監督權的對象是行政部門,「三角關係」因而十分微妙。前年,台中市議會議長張宏年,因涉嫌關說電玩業者取得兩張執照,並收取前金後謝遭起訴,胡志強在作證時表示,他「忘記」張宏年有沒有關說,他會核准這兩件申請案件,「是因為申請內容合法,也不想讓當年申請核准件數掛零。」胡志強發照邏輯聽起來弔詭,但毫無疑問回答得八面玲瓏,去年底該案一審宣判無罪,外界都認為胡志強給了議長一個「大人情」。

其實,不是沒有市議員質詢挑戰過胡志強和灰色勢力之間的關係,不過,「他很強勢,不容別人懷疑,自認每樣事情都合法,」一位民進黨市議員這麼說,再加上市議員質詢通常「想當然耳」卻口說無憑,經常是以和老胡鬥鬥嘴便「調查結案」。

近九年來,胡志強的操守確實沒被抓到什麼把柄,倒是有人觀察到他透過施政,努力「藏富於民」的功力,教人嘆為觀止。台中建商無疑是胡志強治市八年餘最大的受益族群,搭著市府釋出的政策利多,以及市長親自下海推銷,建商順勢炒房,個個大發,數鈔票數得不亦樂乎。胡志強不僅自己住在現在最紅火的七期豪宅裡,他還「為政客所不敢為」,親自帶領台、中、港各地富豪參觀豪宅,其中又以去年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胡市長浩浩蕩蕩帶他去某建商的豪宅參觀,最為經典,被市議員喻為「炒樓市長」,是台中房價連漲的推手。

 

用嘴滿足選民聽覺

 

粉飾政績,交友無往不利

胡市長戮力當「建商代言人」,建商也懂得「回饋」,尤其胡志強醉心舉辦藝文活動眾所皆知,也幾乎等同他的招牌政績,舉凡男高音波伽利演唱會、張藝謀執導的杜蘭朵公主等外國藝文團體到台中表演,都見建商大力掏錢贊助。幾年前胡妻子邵曉鈴車禍受傷,台中建商紛紛設立大型看板,幫曉鈴祈福,建商們對胡志強的擁戴,可見一斑。不少人也猜想,以胡志強對台中建商的「實質貢獻」,他在選舉募款時,也應該不難找到「提款機」。(全文未完 更多內容請看348期財訊雙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