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塗藥膏效果好 別用棉花棒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市報導】 2010.06.23 02:32 am

天氣濕熱,很多人悶在鞋子裡的香港腳又犯了,有人看診擦藥很快改善,有人卻老是好不了,署立新竹醫院皮膚科主任黃瑞雲發現,不敢用手指塗抹,而用棉花棒擦藥,效果都比較差。

一名40歲男子因香港腳癢發作求診,黃瑞雲問他在家怎麼擦藥?如她所料,這名男子說「我都是用棉花棒擦藥」,比較衛生,手不會被傳染。黃瑞雲建議他,應該把手洗乾淨後,直接用手擦才對,他一臉訝異。

黃瑞雲說,越來越多人用棉花棒塗抹藥,不敢碰病灶,雖是自己的腳趾。其實濕疹(即皮膚炎)和抗黴菌(即香港腳)的藥都應該用手擦,濕疹不會傳染,香港腳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傳染,因為皮膚被傳染,必須有適合黴菌生長的環境才行。

她說,用棉花棒擦藥,皮膚角質層沒有充分吸收,效果不好,正確的擦藥方式就和擦保養霜一樣,「用手輕柔的把藥膏擦到完全看不見為止」,如果只用棉花棒,就會留下白白的、沒抹勻的痕跡,而且藥膏還被棉花棒吸收掉。

如果真的潔癖嚴重,不願意用手擦藥膏,或是照顧病人有所顧忌,她建議不妨戴上薄的橡膠或塑膠手套擦藥,而不要用棉花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