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疫苗 9月人體試驗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10.07.02 02:46 am

國內研發的腸病毒71型疫苗今年9月就要展開第一期人體試驗,先以成年人為受試對象。成大醫院副院長蘇益仁說,選定病毒株後,只要3個月就可以製造出疫苗。

不過,腸病毒疫苗未來要上市,仍存在變數,成大醫院副院長蘇益仁說,腸病毒有60多型,要克服不同型別交叉保護力,且第三期人體試驗難度相對較高。

國內腸病毒疫苗研發是由國家衛生研究院負責,並以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提供的腸病毒71B4亞型為疫苗株。蘇益仁說,9月展開的第一期人體試驗選定台大醫院、台北榮總,第一、二期都是以健康成人為受試對象。

蘇益仁說,難度較高的是臨床試驗第三期,因為受試者為出生滿6個月到3歲幼兒,加上收案人數多達千人,單是在台灣,恐怕找不到這麼多受試者。

另外,台灣過去十年來,即使是腸病毒71型,流行的基因亞型也一直在改變,蘇益仁說,腸病毒個案裡,腸病毒71型只占兩成,重症個案裡,腸病毒71型雖占8成,仍有兩成是由其他型別所致,孩童打了疫苗後仍有可能感染其他型別腸病毒。

他說,就算是腸病毒71型,不同基因亞型間的交叉保護力也有問題。

對此,蘇益仁建議,台灣市場小,影響廠商生產意願,在疫苗的研發上,最好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平台上,選擇亞太通用的腸病毒疫苗株,達成經濟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