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盛:石油漲拖累毛利率 正新名列亞太優先賣出名單

鉅亨網記者游玉琦 台北  2010-02-03 22:15:27 



石油價格居高不下,恐推累輪胎產業毛利面臨下滑,高盛證券預估,正新(2105-TW)2010年毛利率下滑7.1個百分點,建大(2106-TW)也面臨毛利率下滑的壓力,由於預期正新今年的每股稅後盈餘,將從7.34元降至5.18元,重申其「賣出」評等、目標價55元,並同時名列亞太優先賣出名單。



高盛證券傳產分析師王騰傑指出,去年可說是正新的豐收年,每股稅後盈餘達7.34元,獲利年增率高達209%,推升正新股價一度來到76.6元,創下近20年來新高。



王騰傑強調,正新的榮景恐不復見,今年每股稅後盈餘將下滑至5.18元,獲利年增率衰退29.43%,明年每股稅後盈餘僅出現微幅成長至5.32元,獲利能力已脫離高速成長期,對股價形成相當大的衝擊。



王騰傑分析,今年各輪胎廠雖已計畫在農曆年前將產品價格調生7-8%,但仍不足以應付已經上漲的成本價格,建大2009年的毛利率表現仍有28%,但今年恐怕下滑至22%;即使今年營收可望成長17%,但整體獲利還是衰退,且幅度不小。



高盛並預估,正新今年將推出擴廠計畫,雖然營收仍維持成長,預估毛利將從28.6%降至21.5%;股東權益報酬率也可能從37%降至22%;由於正新獲利高點已過、今年獲利不如預期,高盛給予「賣出」評等,同時列於亞太優先賣出名單。



就這麼剛好,因網友提問對南港的看法,我在2/2-2裡就剛好提到這個隱憂



如果外資開始減碼,那昨天的上漲無疑是一個很好的賣點



為何提這個~就是要提醒兩件事



第一~營收成長不代表獲利一定增加



第二~原物料行情走勢跟產業上下游供需報價也是選股時須評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