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網融合 匯流3.3兆商機

【經濟日報╱記者邱莞仁/綜合報導】 2010.07.02 04:04 am

大陸國務院辦公廳昨(1)日公布首批三網融合(數位匯流)試點城市名單,共有北京、上海、深圳等12個城市入選;儘管具體實施細則尚未公布,但預期三網融合將可為相關產業,帶來近人民幣7,000億元(約新台幣3.3兆元)的龐大商機。

路透報導,大陸國務院辦公廳昨天發布「關於印發第一批三網融合試點地區(城市)名單的通知」,入選第一批試點的城市為北京、大連、哈爾濱、上海、南京、杭州、廈門、青島、武漢、深圳、綿陽與湖南長株潭地區等12個城市及地區。

三網融合試點方案,是今年1月大陸總理溫家寶在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時,宣布將加快推進電信網、廣播電視網和互聯網三網融合工作進度,並以先易後難、試點先行的原則,於2010年到2012年展開廣電和電信業務的雙向試點,並且在2013年到2015年進入推廣階段,全面實現三網融合的工作。

6月初試點方案通過國家三網融合協調小組審核,並在15日發出徵求試點城市方案後,昨日第一批試點城市公布,顯示三網融合的試點工作將正式啟動。

不過,儘管三網融合的具體實施細則尚未公布,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推估,未來三年,三網融合將可為網路通信、設備製造等相關產業,帶來近人民幣7,000億元的商機。

據了解,依規定申報試點的城市必須具有較強的消費能力、有線網路用戶具一定規模、有線網路完成雙向化改造、試點地區試點有線運營商已完成公司化改制、具備自籌資金的能力或具有上市公司背景等要求。

大眾證券報指出,伴隨網路升級的需求,上游的網路設備供應商將成為三網融合的大贏家,其次則是有線網路營運商;若以產業別觀察,獲得IPTV、手機電視播控業務的廣播電視網,則是最大受益者。

第一財經日報引述英特爾(Intel)中國區總裁楊敘談話表示,三網融合及消費者的需求會給產業帶來非常多的創業機會,所有的設備都要連接互聯網。

據悉,英特爾在6月初試點方案通過審核後,便和多個政府部門、電視廠商合作。目前英特爾也和大陸多家彩色電視業者合作,推出可即時視訊互動的酷酷聊天電視(COCO聊天電視),提前布局搶攻三網融合的市場大餅。

--------------------------------------------------------------------------------

新聞辭典》三網融合

「三網融合」即台灣稱的「數位匯流」(Digital Convergence),指的是透過技術,整合網路資源共享的概念,結合電信、網路與廣播電視三大網路,並以網路為核心,提供包含通訊、傳播、數位影像等綜合多媒體的通信服務。

未來在三網融合後,只需通過一種線路及平台,便可收看電視、上網與打電話,享受一網打盡帶來的便利性。

...................................................................................................................................

這個應該是繼雲端~智能電網之後,炒作的另一大題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