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乙丙烯看跌 台聚、台苯頭痛

 

【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2010.05.17 03:20 am

 

SHELL新加坡廠等三座合計年產280萬公噸乙烯的新產能拉至近滿載,日、韓總計年產460萬公噸乙烯的輕裂廠陸續復工,宣告亞洲乙烯、丙烯及下游衍生品市場,自6月將提前步入大幅回檔局勢。

法人表示,從上游供料商台塑化(6505)、中油,到聚乙烯(PE)廠台塑(1301)、台聚(1304);乙二醇(EG)廠東聯(1710)、中纖(1718);苯乙烯(SM)廠台苯(1310)、聚氯乙烯(PVC)廠華夏(1305);聚丙烯廠(PP)榮化(1704)等,均將遭波及。

中油主管指出,今年以來,亞洲市場最大的危機就是新產能投入。

繼天津石化旗下100萬公噸乙烯廠投產後,大陸另一座百萬噸級的鎮海煉化也達到產品合格水準;至於SHELL設於新加坡的年產80萬公噸乙烯新廠,現在操作產能也拉高至八成。

其次,原本從3月起進入歲修密集期的日、韓兩國共近十家輕裂廠,陸續復工,包括大韓石化、LG、日本昭和電工、Tosoh等都已完成歲修、復工,其他如韓國仁川石化、日本三菱化學也將重新開爐。

石化業者並表示,近來包括歐洲債信危機將影響消費力、原油持續走跌,以及美國乙烯市場近一個月來行情重挫一半等,都將把亞洲價格拉下來。

業者說,近期乙烯衍生品如PEEGSMPVC等已開始有回跡象,後續只要上游原料乙烯等大幅壓回,勢必同步大幅反轉,時間推估在6月間。

單以SHELL新廠來看,其旗下配備一座年產77萬公噸的EG廠,一年乙烯使用量約40多萬公噸,等於將多出30多萬公噸乙烯產量、平均每月2萬多公噸料源在亞洲市場上拋售,勢必產生打壓行情效應。

法人認為,國內乙烯、丙烯下游衍生品生產廠首季獲利亮麗表現將不再出現,自第二季會開始走下坡,第三季更將趨於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