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觸控技術競爭,投射式電容將稱王

2010-05-23 【時報-台北電】

受到智慧型手機等可攜式電子產品的廣泛採用,觸控面板的市場正處於快速成長的階段,根據市調單位的統計,先前觸控技術百家爭鳴的狀況,今年將有所改變,過去一直在觸控領域稱霸的電阻式技術,今年將拱手將王座讓給投射式電容技術。

根據DisplaySearch的統計,去年全球觸控面板的出貨量,達到6.06億片,年成長率高達29%,這幾乎是顯示器零組件中成長最快速的區塊,主要原因就是受惠於手機(去年光是用在手機上的觸控面板出貨量就高達3.76億片,滲透率已將達到25.6%)以及各種可攜式3C產品的大量採用。

往後的幾年,觸控的應用將會繼續維持強勁成長,因為包括all-in-one個人電腦、小筆電、平板電腦與教育訓練市場,都會開始大量採用觸控技術。

分析師指出,自從2007年起,蘋果的iPhoneiPod Touch採用投射 式電容觸控面板後,就開始引領此種技術越來越受歡迎。今年iPad加入市場後,更是讓投射式電容技術大放異彩。

因此DisplaySearch也估計,以產值的市佔率來說,去年電阻式觸控的市佔率仍高達5成,投射式電容僅佔31%,不過今年此種情形將會改觀,投射式電容技術將會首度超越電阻式技術而稱王。

根據統計,市面上的觸控技術琳瑯滿目,估計超過一打以上,其中電阻式觸控的生產廠商家數眾多、至少有90家以上,也因此若以出貨量來說,今年採用電阻式觸控技術的面板仍然最多。

然而,投射式電容觸控面板的功能緊緊吸引市場目光,去年廠商數不過27家,今年估計將達到2倍以上、有56家廠商加入量產行列。(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泳丞/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