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測雙雄啟動漲價機制

2010-05-24 工商時報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國際黃金日前創下1,250美元歷史新高後回跌,上週五收盤價仍達1,177美元,雖然國際金價目前進入整理期,但在黃金每盎司價格漲破1,200美元後,封測廠將無利可圖,包括日月光(2311)、矽品(2325)等業者,已再度啟動成本轉嫁機制,並提高銅導線封裝比重,以降低黃金價格大漲後帶來的成本上升壓力。

面對黃金價格持續飆漲,國內封測廠可說是有苦難言,對矽品來說,黃金每盎司上漲50美元,將影響封裝材料成本1%,對日月光來說,黃金價格每上漲1%,就會影響銷貨成本0.2%,影響毛利率約0.1%。由此來看,一旦黃金價格漲破1,200美元,等於已突破封測廠可忍受臨界點,再漲上去將開始侵蝕到封測加工費。

為降低黃金價格持續上漲帶來的成本上升壓力,日月光、矽品等封測大廠,已重啟成本轉嫁機制,透過與客戶的溝通,下半年新料號產品將開始進行成本轉嫁。至於黃金用料比重高的LCD驅動IC封測廠頎邦及南茂等,則已於第2季反應黃金漲價幅度並轉嫁予客戶。

業者指出,若第3季黃金價格持續上漲,還會持續將黃金成本轉嫁出去。

除了轉嫁成本做法外,日月光、矽品等業者也加速銅導線封裝比重,如日月光第1季銅打線機台數已達1,600台,第2季將再增加750台至800台,現在銅導線封裝已有65個客戶進入量產,合計共有100個以上客戶正在進行認證。

矽品第1季在台灣及蘇州兩地同步進行銅打線機台擴產,第1季末銅打線機台數已達874台,第2季將再增加450台,第3季會大幅提高採購量至900台,希望全年新增的銅打線機台數在年底時可達3,124台,以追趕上競爭對手日月光的擴產速度。

業者表示,銅導線封裝的平均價格雖然低於黃金打線約2成,營收成長幅度恐因此趨緩,但相較於黃金價格上漲就會吃掉獲利的情況,銅導線封裝的毛利率已明顯高於黃金打線,所以現在黃金價格大漲,客戶也將加速轉進銅線製程,有利於降低毛利率下滑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