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文淵憂三星擴產:DRAM明年第3季恐崩跌  南科全力追趕 30奈米已「有點成績」20100524日蘋果日報

DRAM產業面對三星史上最大規模擴產案,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坦言:「衝擊很大!」

【姚惠珍、張家豪、蕭文康╱台北報導】南韓三星日前宣布投入20兆韓元進行史上最大規模擴產,對此,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20日鬆口表示「衝擊很大」!王文淵指出,明年第3季若三星35奈米投產,每片晶圓產出是65奈米製程的1.75倍,「屆時三星擁有單位成本最低的價格優勢,若帶頭殺價,恐將衝擊DRAM行情崩盤。」

王文淵說,他最近3個月內兩度要求南科(2408)及華亞科(3474)要注意三星的動作,「我沒想到的是三星會這麼快就宣布,這對DRAM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產業衝擊很大,唯一因應之道就是加速研發,縮短與三星的差距。」

三星成本將便宜5

對於業界認為三星製程領先南科3季,王文淵強調:「南科現在全面轉換50奈米,42奈米投料,30奈米研發也已經有點成績,將縮短與三星的差距。」

王文淵分析,目前台廠主流仍是6065奈米的製程,但三星30奈米明年第3季就要投產,每片晶圓產出三星是台廠的1.75倍,「這代表每單位成本他可以比你便宜5成以上,沒有研發技術的廠商,很難在這波價格戰中存活」。

目前國內DRAM廠中,唯有南科因與美光簽訂10年共同開發合約,因此擁有50奈米以下製程研發,今年2月南科與美光更共同宣布42奈米銅製程技術開發成功,為國內唯一一家擁有研發技術的廠商,也相對具有競爭利基。

全球景氣恐二次衰退

對於政府為協助DRAM產業再造所成立TIMCTaiwan Innovation Memory Company,台灣創新記憶體公司)是否成效不彰,王文淵不願多談,僅意有所指地說:「我很佩服當初經濟部次長施顏祥的遠見,只可惜他後來被調到中油了。」

而對於下半年全球景氣,王文淵則說,若國際油價持續下跌,恐將引發二次衰退,「國際油價穩定比較好,若是急漲急跌,會使下半年景氣有疑慮。」而南科上周與歐盟達成和解,支付180萬歐元(約7200萬元台幣),南科副總白培霖指出:「不影響營運。」

摩根士丹利科技產業分析師王安亞認為,三星大幅擴產對力晶(5346)衝擊最大,而以利基型產品為主的華邦電(2344),較能躲過這場風暴。

瑞信:三星恫嚇同業

不過,瑞信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MS Hwang認為,市場直接將「擴大資本支出」解釋為「產能增加」,但其用意是在為景氣復甦預做準備,另一方面則用來恫嚇同業,不會貿然量產。

 

王文淵談話重點

議題╱王文淵談話重點

●三星史上最大規模擴產,對全球DRAM產業影響?

衝擊很大!三星技術較台廠領先起碼3季,明年第3季三星30奈米全面投產,將會帶頭殺價,恐將衝擊全球DRAM價格崩盤

●台塑集團應該如何因應?

要加緊追上三星,南科第3季將開始切入40奈米,30奈米的研發也有一些東西,策略就是要盡快追上,將落後的距離從3季縮短到2

●怎麼看其他台廠未來競爭?

一定要有研發技術,如果沒有研發技術,人家跨到35奈米,產能就比65奈米的廠商多出1.75倍,產量大成本就降低,沒有技術根本沒辦法競爭

●怎麼看下半年的全球景氣?

如果油價再跌,恐將出現(景氣)二次衰退,下半年景氣有疑慮

●日前帶四寶董總座拜訪古雷港,是否有意複製小六輕?

都在「評估中」,我們現在根據多年經驗協助他們規劃「古雷半島台灣石化產業園區」 ,但並不代表台塑集團已經要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