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機、平板電腦需求大增,觸控技術百家爭鳴

2010/06/14 14:05

科技創造需求,需求帶動潮流,是iPhoneiPad引領觸控技術大行其道的最佳寫照,具有多指觸控功能的投射式電容觸控面板(Projected Capacitive Touch PanelPCT)改變了消費者的使用習慣,也為科技產業投下震撼彈,近幾年相關廠商紛紛投入大量人力與資金研發。不止在PCT,其他技術如類比矩陣電阻式(Analog Matrix ResistiveAMR),光學感應式(Optical type)等也因應而生。

觸控產值連年成長

整個觸控面板產值毫無疑問仍是快速的成長,根據Displaysearch的預估,今年產值將達到近45億美元,年增率25%,成長幅度優於其他面板產業,而且未來五年的年複合成長率也高達14%。成長的主要動力,其一還是來自於最大應用面手機市場,Digitimes預估今年觸控手機的滲透率將由26%拉升至三成,出貨4億支。另一塊則是從無到有的平板電腦,以及NBAIO的大量採用,預估今年成長率將達到二倍。

問題來了,觸控面板技術近十年來不斷演進,已經是百家爭鳴,到底哪種技術有辦法掌握上述的主流商機?傳統的四線電阻式觸控,幾乎已經在智慧型手機上絕跡,取而代之的是全平面電阻式(Touch Lens)的設計,洋華(3622)確實也一炮而紅,但是以目前3.2吋報價8美元,卻不具備多指觸控功能,相比之下,PCT不但本來就不用擔心全平面問題,加上支援多指觸控,透光度與耐用度都更好,薄膜PCT只貴個23美金,對高單價的智慧型手機而言,實在不會對廠商造成成本負擔,自然成為首選。三星與LG就已經宣布,未來將有超過六成的機種採用電容式技術。

電容式觸控手機市占稱王

洋華在過去一年積極往投射式電容研發,也足以代表廠商已經看出未來趨勢。以iSuppli的預估,今年電阻式應用在手機比例將由七成下滑至45%,投射式電容將首度超越,滲透率由29%提高至52%

電阻式觸控面板廠為了解決多指觸控的問題,改良四線及五線式電阻式觸控技術,發展出AMR,即是在單純的上下二層ITO薄膜與ITO玻璃結構中,於面板內增加棋盤式的矩陣分割,因此觸壓面板時,各個小矩陣皆可得到完整線性資料,得以支援多點觸控。

整體而言,手機市場今年仍是電阻式與投射式電容觸控的天下,只是電阻式已經是成熟技術,多數小尺寸觸控面板廠都有能力做到Touch Lens,今年競爭會更加激烈。而提早轉入Film type PCT的廠商,如洋華、介面將得以取得先機,Glass type PCT在小尺寸今年主要還是來自於iPhone的高市占率,受惠者有宸鴻、勝華與和鑫。

至於中大尺寸, Glass type PCT將比電阻式與Film type PCT有利基,除了上述廠商外,還有友尚轉投資今年將登錄興櫃的富創得與牧東(4950),而積極導入Glass type PCT的洋華,也值得觀察訂單狀況。

雖然觸控要導入NB還有良率不佳,產能不足等問題有待克服,但若能從尺寸較小的平板電腦先行,推動整個趨勢,也將加快產業技術跟上需求腳步,像勝華、宸鴻的三代廠與洋華的二.五代廠,都將於今年三、四季開始量產,勝華在iPhone的良率,也由第一季不到50%,第二季已拉到70%

整個觸控面板的主流商機,已經隱約看到投射式電容霸占了半壁江山,台灣電容式觸控IC廠商,包括瀚瑞微電子(PIXIR)、義隆電子(2458)、禾瑞亞(3556)等已經分別在手機與NB廠拿下訂單,未來效應可以特別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