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資高 自動化成新趨勢

特派記者林琮盛/廣東清遠報導/聯合報

珠三角缺工、薪資提高,已讓不少勞力密集產業十分苦惱,不少廠商近年來開始思索往東南亞遷移的可行性。但同樣也在印度設廠的台資企業大廠萬邦鞋業總經理楊紀政認為,和中國勞動力比較,東南亞的勞動效率未必比大陸勞力高,除非離市場最近,否則只是跟著低廉勞動力跑而已。楊紀政指出,過去二、三十年來,中國大陸的廉價勞動力,造成所有廠商「無可避免的短視」。但現在,遇到工資上漲和缺工問題,多數製造業者都在談自動化,盡可能透過大量自動化,降低勞動成本支出,「自動化是跑不掉的趨勢」。

對於想遷往東南亞尋求更低廉勞力的舉動,楊紀政也提出反思:「現在大家都走到印度了,下一站只剩下非洲,之後呢?」

他說,當把戰線拉長後,反而造成成本拉高,除非離市場最近,否則只是跟著低廉勞動力跑而已。

楊紀政認為,儘管再遷往印度或非洲,都不可能取代中國過去超高的勞動產值,其他國家對於自身勞動力的訓練和開發,都不如中國好。

他指出,中國勞工相對刻苦耐勞,尤其和東南亞國家的人民相比,更願意為報酬努力工作,以追求更好生活。因此,中國人的勞動效率高過其他東南亞國家。

楊紀政舉例,和中國的勞動力相比,印度的勞力產值只有中國的七成至八成左右。

因此,他認為,到印度設廠,不能只圖印度充足低廉的勞力,而更應該關注印度本身的市場,「內、外銷都要作」,這與以前在中國的設廠純以出口為導向的型態不同。

此外,楊紀政也說,經過二、三十年的發展,勞力密集產業從設計到產品開發,都在中國累積一定的實力,並培養了相關的龐大人才,這一塊中間大陸幹部的培育,需要經驗、時間和知識的傳承。

他認為,台商幫中國訓練了大批人才庫,短期內很難被其他國家取代,且這批精英會一直存在中國。

楊紀政也說,若勞動成本上升後,國外訂單轉移後,中國現有的人才庫未必能完全轉移到其他國家。因此,這些人將是進軍中國內銷市場的菁英幹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