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避險需求 金價1258美元創新高歐美經濟罩烏雲 今年上看1400美元

20100620日蘋果日報 新聞快訊 【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

歐洲財政隱憂揮之不去,加上美國經濟復甦出現疲軟跡象,促使資金持續撤出歐元與美元,轉投黃金避險懷抱。上周五紐約8月黃金期貨價盤中一度衝至每盎司1263.7美元,收盤價回落至1258.3美元,再度刷新收盤與盤中高點歷史紀錄。

強力吸金

對此Delta Global Advisors首席分析師潘托表示,投資人認為歐洲與美國的債務問題同樣惡劣。潘托說:「主權債信與主權貨幣都無法取得投資人信賴。黃金成為唯一誠實可靠的資產。」

資金撤出歐元美元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Fed)本周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Fed前理事葛藍利(Lyle Gramley)預估,Fed將下修經濟成長預估值。潘托表示,若Fed被迫長期維持超低利率以提振經濟,金價今年可能升至1400美元,明年更可能上看1600美元。

Lind-Waldock資深市場策略師克洛普費恩斯坦表示,投資人將歐元走勢視為警鐘,也質疑美國經濟復甦的前景。克洛普費恩斯坦說:「市場最擔心的是還會有其他國家出現主權債務危機,所以投資人持續追捧黃金。」

TEAM金融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長戴利表示,避險基金與大型保險公司一直在買進黃金。戴利說:「黃金已經扮演起貨幣資產的角色。」戴利預估,今年金價上看1500美元。

中國將加碼買黃金

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指出,黃金價格迭創歷史新高,除了投資人憂心一般貨幣價值不保外,各國的低利政策與中國對貴金屬的強烈興趣都是推高金價的主因。

Adrian Day資產管理公司執行長戴伊說:「黃金價格創新高,顯示投資人對於貨幣與操控貨幣價格的人失去信心。」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與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資料顯示,截至1月為止,全球外匯存底中,約有10%是投資在黃金。

雖然中國外匯存底中黃金僅佔1.6%,但有鑑於中國一向對原物料興趣濃厚,加上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尹中卿稍早也建議,中國應增持貴金屬與石油,藉以完善外匯存底的多元化戰略,市場預期中國極可能大買黃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