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機內建微投影 商機還早?

【聯合晚報╱吳瑞菁】 2010.06.21 02:59 pm

微投影內建在手機裡到底有沒有未來? 光學元件廠大立光和智慧型手機大廠宏達電都不看好。早在去年美商Microvision推出手持式微投影產品SHOWWX,由於其體積相較傳統的投影機小了許多倍,在市場確實引起不小的迴響,同時,韓國電子大廠三星(Samsung)又採用了TI與揚明光學合作的DLP微投影光機鏡頭,推出全球首款具備微投影功能的手機,儘管體積大不受市場討喜,確實令想分食手機這塊大餅的光學元件廠積極的摩拳擦掌。然而,大立光與宏達電都不看好,主要仍卡在技術的問題還待克服。

目前在智慧型手機領域與蘋果有齊名架勢的宏達電,該公司在智慧型手機領域擁有三大作業平台,分別是微軟Windows MobileGoogle Android平台以及Qualcomm BREW平台等,由於宏達電在前二大平台幾乎就是市占最大,也奠定其在智慧型手機規格與創新的領導者,在面對微投影是否能內建到手機,品牌大廠宏達電看法相當重要。

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在面對這項問題是,第一反應是,微投影內建到手機裡有點呆。他表示,使用微投影功能,還必需去找一塊白色乾淨的平面,使用上有點呆! 而且,效果不好,使用模式不是很自然,使用的經驗不是很好,都是周永明不太看好的地方。

除了使用經驗不好外,微投影光機鏡頭模組在體積和耗電上都還有技術需要去克服,站在這點考量,大立光集團董事長林耀英也認為是個問題,也使得大立光目前還不看好微投影使用到手機的市場需求。

其實,投影機的市場早在2004年和2005年期間炒熱話題,當時液晶電視價格高,眾多光電廠想以投影機的模式去克服大尺寸螢幕的高單價問題,當時的普立爾(尚未併入鴻海)也積極大興投影機業務,還為品牌廠進行投影機代工,看好的就是家庭影音劇院的市場,然而,從極大化走向極小化,考驗的將是電子大廠在技術上的突破瓶頸,也許國內光機廠商如揚明光學、奇景光電等努力突破技術瓶頸,將能複製照相手機如日中天的盛況,但在那一刻還沒來臨之前,恐怕這市場看壞的將比看好的聲音來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