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麻煩多/中國百萬人 身分證同號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0.06.23 03:40 am

身分證遭冒用惹來麻煩,讓人頭疼,身分證與人重號更是糟糕。中國卻有百萬人,領有與他人重號的身分證,因此引發各種張冠李戴的離奇事件。

「你吸毒,請跟我們到警察局」,一生從未見過毒品的陝西人崔明(化名),只因跟毒販的身分證號碼重號,六月初到河南出差,剛住進酒店就被警方帶走,讓他大喊冤枉,又是一場無妄之災。

北京晚報報導,目前全中國至少有一百萬人身分證號碼重複。中國第一代居民身分證於1986年發放,當時因沒有電腦連線,加上參與、編號的人員多,素質參差不齊,漏登、錯登無法避免,不但身分證號碼出現錯誤或重複,有些身分證照片還貼錯。直到第二代身分證出現,全中國身分證聯網後,重號問題才浮出水面。

「出現重號,只要到戶口所在的派出所開具『居民身分證號碼變更證明』,就可變換新證,二十分鐘就可以」,北京戶政部門工作人員說。

然而,二十分鐘改完的只是在公安局備案的號碼,還有一大堆相關證件需要變換。

包括重新開立銀行帳戶,更改房產證編號,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等與身分證相關的證件,都需要重辦。

此外,身分證號碼等證件變更,加總起來,至少需花上千元人民幣,讓身分證重號的人大呼吃不消,有些人因此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跟別人同一身分證號過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