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CFA早收清單 對工具機受惠、受衝擊廠商

2010/06/25 10:04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

ECFA早收清單昨(24)日敲定,數控工具機內的數控車床、數控平面磨床等,在最後關頭入列,對工具機業的衝擊獲得降低,初估受衝擊程度由原先的70%降為40%,業界「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

台灣目前為全球第五大工具機出口國,僅次於德、日、義及美國,97年產值達到新台幣1,500億元,約占整體機械產業出口的17%,其中數控工具機又占工具機產值的70%以上,是我國機械產品出口的主力。

兩岸協商ECFA早收清單,一度傳出數控工具機全面被大陸封殺,業界表達強烈反彈,甚至引發「總統失信」的政治效應。昨天最後協商,大陸終於鬆手,在最後關頭讓數控車床、數控平面磨床入列,儘管數控加工中心機仍未通過,但衝擊已大幅降低。

台灣區機器公會理事長徐秀滄與台灣區工具機公會理事長楊德華都說,數控工具機是台灣最具競爭力的產品,其中又以數控加工中心機為大宗,無論如何,政府務必要在下一回合談判中,爭取數控加工中心機列入早收清單。

同時擔任程泰、亞崴兩家上市工具機廠董事長的楊德華,昨天心情相當複雜,只能以「一則以喜、一則以憂」來形容。因為生產數控車床為主的程泰,可望因此受惠,然而以生產數控加工中心機為主的亞崴,勢必受到衝擊。

以昨天最後敲定的早收清單來看,數控車床受惠的上市櫃廠商包括程泰、瀧澤科、喬福、東台、上銀等;數控平面磨床受惠廠商有福裕;機械零組件受惠廠商為上銀;塑膠射出機受惠廠商則有台中精機、富強鑫等。

不過,數控加工中心機、數控沖床及放電加工機被排除在外,可能受衝擊的廠商則有亞崴、高鋒、協易機及慶鴻等。

台中精機總經理黃明和指出,數控車床與塑膠射出機列入早收清單,對台中精機而言是一大利多,目前台中精機數控車床占營收比重高達50%,其中又有六成銷往大陸,明年ECFA上路後,預估可帶動業績有一成至二成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