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新一波面板投資,韓大贏家

2010-06-28 【時報-各報要聞】

中國國家發改委即將在本週宣布高世代液晶面板(TFT-LCD)生產線審批結果,在新提出申請的5大城市與合資計劃中,富士康和成都、三星和蘇州,以及LG在廣州的3個項目,獲得審批通過的機會濃厚。夏普與南京、鑫晟與合肥合作案則可能落選。

今年1月,中國工信部和國家發改委聯合推出「2010-2012年平板產業發展規劃」,明定要把高世代液晶面板生產的審批權,從地方回收到中央的工信部和發改委。2月底,工信部和發改委聯合成立專門審查委員會,對提出申請的合肥、成都、蘇州、廣州、南京等5個城市,進行答辯審查。

新規劃的五大TFT面板投資案,除了三星投資7.5代線,其他4家廠商都投資8.5代線,每家外商的平均投資金額約在200億至300億人民幣(下同)之間,加上先前已經獲批的龍飛廣電、京東方北京8代線等,近期將在中國大陸的液晶面板投資總額達到2,000億元,比蓋三峽大壩還多了200億元,因此審查結果備受各方關注。

經濟觀察報最新報導,經過4個月的審查,原本只計畫從5個省市中批准兩個方案,而分數最高的蘇州與三星、廣州與LG合作案可望確定獲批。但在審查過程中,成都和富士康、長虹的合作案也相當積極運作,可望擠入批准名單,成為第三個建立高世代液晶面板生產線的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經濟觀察報引述接近發改委面板審核專家組的權威人士表示,審核項目的中、外資持股比例是相當重要的考量重點,中方是否能夠持股?合資公司是否把研發中心放在中國大陸?專利權是屬於中方還是外資方?都是考核的重要關鍵。

因此,除了LG之外,台、日、韓三地的企業,都把面板廠的控股方,讓給了當地地方政府。長虹相關人士透露,在成都項目中,富士康藉由新奇美投資8.5代線,原本富士康持股45%、成都市政府持股55%,但未來將改成成都市政府持股25%、長虹佔30%、富士康仍持有45%。

儘管大家都提案蓋8.5代廠,但是只有三星要在蘇州蓋7.5代廠,原本看來最不具出線優勢,但是三星向中國大陸承諾,未來研發中心的各項專利成果都將交給中方,並且由蘇州市政府佔控股地位。這樣相當具誠意的態度,贏得了發改委的好感,讓三星獲得最高評分。

目前預估可能出局的夏普與南京市政府的合作案,就卡在夏普雖然擁有最多的液晶面板研發專利,但是該公司並不想把專利權讓給中方。(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女韋)琳/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