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民幣看升 深耕大陸食品內需股受惠      中央社商情焦點 /  2010/03/07


 


─人民幣升值效應系列之 6(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037日電)  

人民幣升值議題再度浮上檯面,市場多預估最快在第 2季就可見到人民幣升值。在大陸深耕內需市場多年的台灣食品業者,將因匯兌效益及資產增值而受惠。




 


 


業者認為,若人民幣升值,將提升中國消費力,配合大陸官方持續擴大內需,在大陸深耕內需市場的台灣企業,因為賺的是人民幣,最能自人民幣升值中獲利。


 


中國大陸今年已2度調升存款準備金率,引發人民幣升值預期。法國興業銀行預測,中國最快可能在45月起讓人民幣升值5%10%;摩根大通及瑞銀同樣預測,中國最快在第2季升息,並使人民幣小幅升值,全年對美元升值5%是企業可接受範圍。


 


從競爭力角度來說,人民幣升值讓企業海外購料更便宜,成本更具優勢,對資本支出購買的機器設備也有利,因此對於收人民幣、原物料進口支付美元為主的企業最有利。


 


看準人民幣升值趨勢,加上中國正處在快速成長階段,房地產呈漲多跌少的長期走勢,頂新集團旗下康師傅企業早期就擬好在中國每個省份都興建自有廠房的計劃, 2年前更從食品業跨足房地產事業。


 


人民幣升值,頂新集團除了享受人民購買力增強的利益外,同時坐擁資產增值帶來的好處。


 


去年康師傅天津總部附近的生產基地就因當地市政開發所需,搬遷到市郊更大區塊,直接享受土地價值高漲的利益。


 


面對人民幣升值預期,頂新集團財務長陸億華表示,就財務面操作考量,資產配置當然會拉高強勢貨幣部位,負債則留在弱勢貨幣。


 


陸億華指出,康師傅以收人民幣為主,人民幣升值對公司當然是正面效益,擁有房地資產愈多的企業同樣受惠。


 


這也是康師傅擁有充裕資金時,選擇從食品本業跨足房地產業的另一個原因。


 


不過,從財報角度,康師傅為大陸企業,收付完全都在大陸同一個市場,並沒有像其他台商企業一樣,在台灣設有母公司,因此無法在財報上顯現出利益。


 


另一家在中國市場深耕同樣超過10年的食品龍頭廠統一企業 (1216),可立即在損益表中享有人民幣升值的直接利益。


 


統一企業財務副總經理蘇崇銘表示,公司人民幣部位超過30億元以上,目前集團來自人民幣的收入已大過新台幣,人民幣升值對統一企業是正面的。


 


蘇崇銘強調,人民幣升值並非對所有在中國有人民幣收入的企業都有利,只有賺錢的公司,認列獲利的企業才是有利的。


 


蘇崇銘解釋,在損益表上,如果中國市場的認列是虧損,那人民幣升值,台灣母公司所認列的虧損金額也是擴大的,反而不利。


 


整體而言,面對人民幣升值在即,在中國大陸深耕多年,擁有資產且已獲利的公司是有利的;如果是現階段才要西進投資或者還在投資初期階段,因為未具規模經濟而處於虧損的企業,短期內獲益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