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韓稱若遭安理會譴責 將有軍事反應

【聯合報╱記者傅依傑/即時報導】 2010.06.17 12:28 am

北韓常駐聯合國代表申善昊(Sin Son Ho15日指出,南韓「天安艦」沉沒與北韓完全無關,是有「政治目的」的「捏造;」如果安理會藉此案譴責北韓,「我軍將採取後續行動。」

他說,「我國人民與軍隊將粉碎侵略者。」

同時,安理會在14日先後聽取南、北韓簡報「天安艦」案後,由美、日等國主導,有意起草決議案,譴責北韓在「天安艦」所扮角色。中國、俄羅斯態度,將決定決議草案是否提出、能否通過。

南、北韓在安理會傾力外交斡旋,各陳己見;申善昊15日進一步在聯合國舉行記者會,重申北韓強硬立場。他斷然否認北韓涉入「天安艦」沈沒案,指南韓單方面啟動調查,雖有多國參與,但並不確保調查結果科學性和客觀性。

他並說,北韓提議派遣國防委會調查人員,前往事發地點驗証調查結果,但遭南韓拒絕,這點也受質疑。

他直稱南韓與美、英多國聯合作出的調查報告是「捏造;」各有政治目的,美國利用此案,來反制日本促美撤離軍事基地;南韓則藉此案製造危機氣氛,以利執政黨地方選舉。

他說,如果安理會因天安艦案譴責北韓,「身為外交官,我無能為力,但我軍將採取後續行動。」

安理會14日分別聽取南、北韓簡報「天安艦」案,會後本月輪值主席、墨西哥常駐聯合國代表海勒指出,安理會「嚴重關切」此案,「強烈呼籲」南北韓保持克制,避免緊張局勢升級。海勒此說,反映安理會還未決定如何回應「天安艦」案。

他說,了解南北韓觀點十分重要,安理會將「繼續磋商」此案。

首爾上週提交「天安艦案」給安理會,一向暗助平壤的中國、俄羅斯態度保留,並不採信南韓與美、英、澳、瑞典等國共同作出的調查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