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光超火 中環錸德喊衝

【經濟日報╱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2010.06.18 02:12 am

世足賽帶動日本與歐洲藍光錄放影機銷售大好,引爆藍光碟片需求倍增、供不應求盛況再起。中環(2323)與錸德(2349)積極擴充產能因應,在藍光毛利率高達三至四成帶動下,業績可望出現爆發性成長。

中環董事長翁明顯指出,今年藍光碟片「供不應求」,中環將會持續擴充產能,碟片價格也將一路漲到年底,下半年漲幅更大。

錸德指出,藍光產能一直在擴充,今年藍光比重將「倍數躍升」至兩成以上。錸德目前產能已擠下日本TDK,今年啟動擴產後,可望擠下進一步松下,跳升到全球第二大,僅次於索尼。

碟片廠表示,藍光碟片的毛利率高達三至四成,在市場供不應求下,預估中環、錸德持續藍光擴充產能後,爆發力可望浮現,營收與獲利將有突破性的成長。

另外,近期世足賽開打後,歐洲與日本球迷相當瘋狂,賽前藍光錄放影機銷售已明顯加溫,隨著賽事開打,錄影看球賽的觀眾增加,對於空白藍光光碟片的需求出現倍數成長。

業者透露,每次的世足賽都會帶動一波空白光碟片需求成長,四年前的賽事,曾帶動一波單面雙層光碟片銷售大增。今年高畫質電視當道,大儲存容量的藍光光碟片成為消費者首選。

中環表示,訂單不是問題、產能滿載,第三季也將滿單,第四季更好,碟片價格也將「一路漲到年底」,7月確定再漲價,89 10月的漲價幅度更大,碟片漲價幅度會超過原料成本,第三、第四季相當樂觀。

法人指出,中環、錸德高毛利的藍光光碟片出貨量,今年將出現爆發性成長,所佔營收比重預估將分別由一成大幅提升到兩成以上,且大部分CD-RDVD-R設備折舊攤提已提列完畢,毛利率可望大幅提昇,光碟雙雄的全球藍光市占也將攀升至三成以上。

中環與錸德昨(17)日舉行股東會,在基本面轉佳下,股價同步強勢,中環上漲0.06元、收8.22元;錸德上漲0.18元、收8.3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