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諾基亞打噴嚏 供應鏈大感冒

2010-06-18 工商時報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諾基亞發布獲利預警,摩根大通、美商高盛、美銀美林證券等外資圈sell side昨(17)日表示,先前市場傳聞就已不斷,對此消息並不感到意外,反倒是大立光(3088)、閎暉(3311)、欣興(3037)、富士康(FIH)等「諾基亞概念股」,股價將受衝擊。

根據摩根大通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哈戈谷(Gokul Hariharan)預估,諾基亞佔大立光、閎暉、欣興、FIH4大零組件與代工廠的營收比重,分別達40%、30%、20%、45%,遠高於其他手機品牌大廠,可見影響之大,也讓他對手機零組件族群的看法更為保守。

哈戈谷認為,除了諾基亞零組件供應商與代工廠商受衝擊外,諾基亞也會將零組件採購對象由成本較高的日系廠商,轉向台灣與中國廠商。

美林證券亞太區下游硬體製造產業首席分析師李宜家指出,諾基亞發佈獲利預警其來有自,之前市場就有相關傳聞,據他了解,諾基亞可能會延後新款智慧型手機推出時間點,這對諾基亞供應鏈廠商當然會是很大的衝擊,尤其是閎暉與美律等諾基亞佔營收比較高者。

高盛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陳柏宇指出,諾基亞之所以發出獲利預警,除了蘋果所帶來的威脅外,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快速崛起的宏達電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對諾基亞等傳統手機大廠已構成非常大的壓力,宏達電這幾年來新產品推出速度是過去傳統手機大場所追不上的。

陳柏宇指出,從這幾年智慧型手機產業發展的態勢來看,低價策略是無法持久的,因為由硬體功能所推動的換機需求,已經成為主要來源,而宏達電在產品組合與電信業者強力支持方面所佔有的優勢,是持續推升獲利的重要關鍵。

此外,李宜家表示,諾基亞也同步調降全年毛利率預估值,意味著下半年給予對零組件供應商更多壓力,只是,近期台灣手機供應鏈廠商對第二季與第三季營運展望看法非常分歧,因此,選股應以可受惠於下半年新款iPhone推出、對諾基亞依賴度較低的大立光等為主。

陳柏宇也認為,AAC與大立光所受衝擊幅度會相對較小,原因有三項:

一、諾基亞手機出貨量並沒有轉差,代表兩者出貨規模所受衝擊不大;二、跟蘋果與宏達電的客戶關係非常好,可以降低諾基亞的潛在衝擊;三、技術優勢仍在,使得諾基亞未來還是得依賴兩者的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