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檔100美元智慧機概念 來電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2010.06.19 04:19 am

台積電和聯發科兩大龍頭攜手合作,透過投資上海華芯創投,布局大陸高成長的IC設計廠,預料將掀起100美元智慧型手機浪潮。台積電、聯電、矽品、京元電、矽格、大聯大、璟德及晶技等八檔概念股,都有機會受益。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力推100美元智慧型手機,法人預期,台積電與聯發科合作,將對宏達電等智慧型手機廠造成龐大壓力,尤其產品均價更有下滑風險。聯發科挾過往大陸白牌手機經驗,攜手台積電共闖大陸IC設計市場,更有如虎添翼效果。

台積電上月公告,擬間接投資上海華芯(原名華登)半導體創投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億元),聯發科昨(18)日也宣布,將透過子公司Gaintech轉投資上海華芯半導體創投,投資金額為750萬美元,略高於台積電。

在聯電相繼出脫聯發科持股後,台積電與聯發科近年合作趨於緊密,不僅聯發科下單台積電,雙方亦在財務投資方面有志一同,看上上海華芯半導體創投。

聯發科指出,大陸手機市場商機龐大,投資上海華芯半導體創投,主要是希望能藉此對當地市場能有更深層的了解,掌握更多機會與新創意;且創投多為團隊的專業人士,透過他們接觸產業,可增加視野廣度。

法人認為,在中國本土品牌手機推升下,聯發科已經成為中國大陸最大手機晶片廠,同時名列全球第二大廠,在當地的2G市場占有絕對優勢地位;下一階段的成長動能,將來自智慧型手機市場。

聯發科同時下單台積電與聯電兩大晶圓代工廠,其智慧型手機供應鏈還有封測業者如矽品、矽格與京元電,通路業者的大聯大,手機零阻件供應商的璟德與晶技。台積電昨天收盤價62.7元,上漲0.6元,聯發科收495元,下滑5元。

蔡明介認為,除了電視機以外,所有的終端電子產品若要全面普及,就應該低於100美元,甚至是50 美元;蘋果iPhnoe教育市場反應不錯,可見智慧型手機的機會很大,而且100美元的智慧型手機無論在功能和成本上,都已來到滿足點,百元智慧型手機將是大趨勢,已不是單一地區才有,幾乎國際品牌也都會做。

法人認為,要達成百元智慧型手機目標,供應鏈完整、內需市場龐大的中國大陸,將成為首要戰場,台積電和聯發科透過上海創投投資IC設計廠,不僅可以了解產業、培養客戶和供應鏈,亦可協力促成百元智慧型手機市場提早成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