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晶圓雙雄資本支出再調升,第412吋廠接單已全數滿載

2010-06-25 【時報-台北電】

 65奈米以下先進製程需求暢旺,業內傳出台積電(2330)、聯電(2303)第412吋廠接單已全數滿載,為了提高產能因應強勁需求,晶圓雙雄可望在7月底法說會上,再度宣佈調升今年資本支出。其中台積電上看52-53億美元,聯電則可望調升至18-20億美元。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日在台積電2010技術論壇表示,台積電資本支出的步伐還在加速,今年甚至會超過預計48億美元。

台積電昨日舉行年度技術論壇,董事長張忠謀以「攜手合作,共創勝利」為題發表開場專題演說。張忠謀表示,台積電的願景是與全球IC設計業及IDM廠合作,提供一個技術平台,讓客戶能夠發揮品牌能力,而由台積電製造、客戶設計業負責銷售的模式,已經讓許多客戶成功及致富。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晶圓代工模式十分成功,未來仍將逐步擴大,以今年來說,全球半導體市場將近2,600億美元產值,台積電生產的晶片就達到了500億美元左右規模,等於是已生產全球20%的晶片,但換個角度看,未來發展空間還有80%,市場仍有很大的成長潛力。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這兩年的產能擴充十分具戲劇性,去年4月時預計年度資本支出僅15億美元,但去年9月時景氣復甦很快,產能已經不夠,所以去年一整年的資本支出追加到27億美元,幾乎已經是4月時的1倍。而今年資本支出預計48億美元,但現在資本支出步伐仍在加速,所以今年全年資本支出甚至會超出48億美元。

雖然市場擔心產能過剩,但張忠謀表示,台積電的產能政策就是會預留一些來應付突然增加的訂單,他在半導體業已經50餘年,產能與訂單要剛好相同是可遇不可求美好的事,但對他來說,與其產能不足供不應求,他寧願選擇產能多出一點供過於求,再去找訂單來填補,而台積電希望產能可以比訂單多10%至15%。

張忠謀雖不願意說明今年資本支出會調升到什麼規模,但根據設備業者預估,若將南科及竹科新建廠房,及中科將新建的12吋廠規模,加上浸潤式微影設備的採購數量,今年資本支出應可調升到52-53億美元,最佳情況是上看55億美元。

聯電近期亦傳出12吋廠已訂單接滿到年底消息,聯電今年預計資本支出12-15億美元,但現在支出計劃已近上限,設備商指出,聯電今年全力擴充南科及新加坡廠,資本支出有機會上修至18-20億美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新竹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