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CB 搶進散熱金屬基板

【經濟日報╱記者龍益雲/桃園報導】 2010.06.28 03:11 am

發光二極體(LED)背光產品大舉出籠,帶動散熱金屬基板龐大商機,印刷電路板產廠看好這塊新興市場大餅,敬鵬工業(2355)、佳總興業(5355)率先搶得先機。

LED背光模組在筆記型電腦(NB)、監視器滲透率快速,散熱金屬基板(MCPCB)應用在LED背光模組用燈條(Light Bar)需求浮現,更因韓、日電視大廠率先大舉推出LED背光液晶電視(LED TV)搶市,台灣面板、電視大廠近年也積極跟進,擴大MCPCB市場。

佳總董事長曾繼立表示,MCPCB在去年僅有零星需求,今年初來看到訂單出量,第二季再放大,預期下半年更將倍數成長,尤其應用在LED背光LCD TV

佳總主要受惠國內兩大面板廠在近期大舉爭食LED背光LCD TV,帶動MCPCB6月營收可達6,000萬元,占當月營收9,000 萬元至1億元比重逾六成,居全台上市櫃PCB廠之冠,也造就單季可望轉虧為盈。

佳總預期,年底單月MCPCB可貢獻1.5億元,今年營運確定出現轉機,公司並期許未來成為台灣在MCPCB業界的龍頭廠。

敬鵬是目前MCPCB出貨金額最高的PCB廠,單月近1億元,占合併營收約7%,董事長黃維金強調散熱金基板市場顯現,不僅在LED背光模組相關3C,汽車用PCB商機也在擴大。

敬鵬表示,散熱鋁基板單月出貨LED背光模組約6,000萬元,汽車PCB也有3,000萬元;LED背光模組相關PCB出貨約1.1億元,非散熱鋁基板的傳統PCB5,000萬元。

受惠MCPCB市場商機乍現,小廠也有角逐空間,並在LED照明蠶食,高技、霖宏、翔昇資本額分別僅7.57億元、6億元、5.49億元,高技占營收已約8%,翔昇更近兩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